2014-06-09 07.45.09  

在一次療心卡的個別示範中,個案提出自己跟某一個目標的關係,抽到了「退縮」、「理性」跟「美夢成真」三張牌,如上圖。

個案可以理解陰影組的退縮,因為正顯示出他跟目標的現狀。

當然,抽到美夢成真,也是很棒的鼓舞。但個案比較不懂得是理性這一張牌。

在對話的過程中,因為出現了理性,所以我也拿出了另一張相關的感性牌。且將這四張牌移動位置,排成圖二的模樣。

當牌卡移動後,個案回應:自己突然好有感覺,似乎更知道該怎麼做。

 

這其實就好像塔羅的牌陣,除了每一張牌有特定的位置,通常也都會排列出某種特定的形狀,好加深圖像的影響力。

但在療心卡的基本運用中,並不需要牌陣的位置,卻有另一種透過移動牌卡,來排列出更能夠顯示這個問題或這些牌的圖像。

而這樣的圖像會強化個案對於問題的領悟。

就好像圖二,因為剛好在問目標的問題,所以我把陰影組的牌放在最下面,把其他的牌像梯形般的往上擺放,如同為了達成目標,要拾階而上,一步一步朝著目標前進。

理性跟感性放在中間,一左一右,象徵著需要兩者的整合。

最後則是最上面的美夢成真。

 

感覺一下,同樣的牌,擺成圖一或圖二的樣子,究竟會帶來什麼樣不同的觸動呢?

這雖然只是小小的技巧,卻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