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0937_10205437284717601_8657350973906279731_n.jpg734979_10205437284797603_178920253043105177_n.jpg

上週末帶領一整天的大專生成長工作坊。

一天的時間,使用了一個大型牌陣。
這個牌陣是源自於敘事治療的一個模式(註1),而我把她簡化為以牌卡作為媒介的工作方式。

我這次準備的牌卡有:OH卡、PERSONITA年輕人像卡、Resilio復原卡、Fun心卡等投射聯想卡,並搭配一套Fun心福卡,再因應這個牌陣加上一套心靈樹卡。

媒材則需要:每人一張白色全開海報紙,蠟筆,彩色筆。

且分享我的簡化版牌陣。
1.過去(三張牌)
2.現在(三張牌)
3.潛能(三張牌)
4.重要他人的影響(兩張牌)
5.挑戰(兩張牌)
6.祝福(一張牌)
由下而上會自然形成一個樹的形狀。(圖片為牌陣位置,實際上的創作就因人而異了)

帶領流程:

1.把媒材準備好。引言。
2.請每個人為自己抽一張心靈樹卡,象徵自己的生命之樹。並分享。
3.介紹活動內容跟牌陣。並請每一位成員先在自己的海報紙上畫出地平線跟樹幹即可。
4.每個人為自己抽三張OH卡或
Fun心卡,代表過去。並橫放在海報紙上地平線的下方,代表生命之樹的根,並開始自由創作。可用書寫或塗鴉或心智圖的方式進行。
5.請成員選一張過去的圖卡在團體中分享。
6.每個人為自己抽三張OH卡或
Fun心卡,代表現在。並橫放在海報紙的地平線上,代表地面,並開始自由創作。可用書寫或塗鴉或心智圖的方式進行。
7.請成員選一張現在的圖卡在團體中分享。
8.請成員為自己抽三張
Resilio復原卡裡的動物力量卡,代表自己的潛能。並垂直向上放在樹幹上,開始自由創作。可用書寫或塗鴉或心智圖的方式進行。
9.請成員選一張動物力量卡,但邀請其他成員回饋:他們透過圖卡看到這位主角的潛能。
10.請成員為自己抽兩張
PERSONITA年輕人像卡,代表自己的重要他人。也可以是2的倍數。並分別放在樹幹的兩側,代表枝葉。開始自由創作,可用書寫或塗鴉或心智圖的方式進行。
11.請成員選一張年輕人像卡,在團體中分享重要他人的影響。

12.請成員為自己抽兩張Resilio復原卡裡的壓力卡,代表可能的挑戰,繼續往上放在樹幹的兩側。開始自由創作,可用書寫或塗鴉或心智圖的方式進行。
13.請成員選一張壓力卡在團體中分享。
14.最後,請成員抽一張
Fun心福卡,作為祝福,放在樹的最上方。開始自由創作,可用書寫或塗鴉或心智圖的方式進行。
15.完成後,邀請成員欣賞自己的整棵樹,並作最後的潤飾。
16.可把所有的作品排列成一直線或錯落或成一個圓,象徵團體的一片森林。請成員在團體中走動,一一欣賞每位成員的創作。
17.最後的分享:關於自己的生命樹及今天的歷程與收獲。

也可以在一開始把祝福的那張牌,透過選牌的方式,定義為一個目標。而所有的牌陣都可以是為了這個目標而發展出來的。
如果手邊沒有這麼多的牌卡,也可以只要使用OH卡或
Fun心卡即可。但相對地,因為一位成員會抽到14張牌,所以也需要考量準備的牌卡套數。

這就是一個只透過一個大牌陣,卻進行了一整天的大型自我探索與創作。

 

註1:以下簡介譯自Dulwich Centre網站:

「生命樹」(The Tree of Life)是一種有希望與激勵人心的取向,用來與經歷困境的兒童、青少年與成人工作。此方法是由REPSSI (www.repssi.org) 與杜維曲中心基金會(Dulwich Centre Foundation)共同發展。REPSSI的Ncazelo Ncube及杜維曲中心基金會的David Denborough一開始發展出「生命之樹」取向是用來協助在南非與HIV感染的兒童工作的同僚。此取向證實很成功與受歡迎,現在被用在各年齡層及世界各國。

此取向能使人們用一種讓他們強壯的方式來訴說他們的生命。作法是讓人們畫自己的「生命樹」,藉此可以說說他們的「根」(他們來自哪裡)、技術與知識、希望與夢想、以及生命中特別的人們。接著,參與者把樹聚集在一起形成「生命樹林」,然後在團體中討論影響他們生活的「暴風雨」以及他們如何回應、及保護自己與他人。

「生命樹」取向能夠讓人們訴說他們的生命,但不需重新經歷創傷,而是可以增強他們與自身歷史、文化及重要他人的關係。

(來源:http://dulwichcentre.com.au/the-tree-of-life/

arrow
arrow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