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是所有改變的基礎!
但如何願意開始練習覺察?
如何願意先從自己改變?
或覺得需要改變?

 

改變的動力不是因為避苦就是趨樂。
避苦是因為意識到不舒服,且認同這不舒服有自己可以調整的責任,而非只是別人的影響。
趨樂是有一個更想望的目標或願景,所以願意在此調整,付出努力。

 

倘若有了改變的動力,為何需要覺察?
因為在改變的過程中難免會有慣性,會有陰影,會有舊時的鬼魅,會有原生家庭的影響。
不自覺地,看似前進,又在原地,甚至後退。
如同隱藏在冰山下方的潛意識,一層又一層,在過去與未來,自己與他人,現實與夢想之間交戰。
如果沒有覺察,模式可以不斷地循環與重覆。

 

說真要改變什麼?
其實也並不需要改變什麼!
就只是不帶評價地觀看著,甚至溫柔好奇地關照著自己。
此時此刻,生命的流動。
恢復原本自然的流動,不是應該,不靠意志力,不用討好防衛,不用自戀自傲。
重新選擇,我真正的本質與本然!

 

如果這樣,改變是自然的。
如果有難度,先從自己的感受跟情緒開始。
這時候,這件事,這個人,我的感覺是什麼?我的情緒背後是什麼?我真正為了什麼而有這樣的感受?這感受背後可能因為有什麼樣的想法?價值觀?這些想法又是從哪裡來?是誰影響了我?
很多時候,要走好幾趟探索的旅程,甚至是心痛療癒的旅程。
其實也就是去認識自己是誰,這個誰是我真正想要?真正喜歡的嗎?
可以辨識出這個自我,那個辨識就是覺察的開始。

 
 
 
arrow
arrow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