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C52881-47E7-4F1F-AB1B-1664ABFE5830.jpg

當你內心出現以下的聲音時,
很有可能就是出現了批判型的自我狀態。

「你怎麼老是做不好?」
「你應該可以做到!」
「你還可以做得更好吧!」

如同永遠達不到的標準,
一種是容易只看缺點,
一種是給予責任壓力,
一種是帶來罪惡感。

但如何面對批判型的內在聲音呢?

你是否會這麼做?

一是接收跟承認,認同這樣的批判。
二是不服輸,那我就要做給你看。
三是退縮,逃避,忽略。

前面兩者,看似有所應對,或會讓自己更加奮發向上,
卻容易帶來惡性循環。

因為自我批判就像是無法得到滿足的無底洞,
背後很可能潛伏著「完美主義」的陰影。

又因為要求的事情看似是對的,是好的,
就更難拒絕。
甚至如果達到了,完成了,
也會帶來一種「我還不錯」的成就感。

如果是第三種應對方式,比較要留意的是:
是否又會出現另一種批判的聲音,
批判自己怎麼可以逃避或退縮呢?

這樣的模式,會帶來更多的努力。
但有一天,當身體累了,撐不下去了,
卻似乎找不到解套的方法。

因為,這就是錯誤的應對方式。

這樣的歷程,其實還蠻常看到的。

在我帶領OHFun雙卡工作坊的個案示範中,
就剛好遇到這樣的模式。

但令我驚訝的是:
我問在場的其他學員,那你們會怎麼做?
你們要如何面對內在批判的聲音?

我甚至在當場進行角色扮演,
演出那個批判的聲音,
要學員們回應我。

而在場只有一個人,跟我對話。
其他人似乎是愣住了,
或者說:我平常就是這樣,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某個部份,我也看到:
習慣認真努力的人,比較容易自我批判。
在意自己表現的人,比較容易自我批判。
想要符合別人期待的人,也比較容易自我批判。

其實是個乖小孩,聽話小孩的模樣啊!

如果無法應對內在的自我批判,也很難拒絕別人的要求。
於是,扛下越多的責任,越做越累。

問問自己:我常出現自我批判的內在聲音嗎?
我會用哪種方式應對呢?

下一篇文章,我會來分享:如何打破這樣的循環模式。

 

arrow
arrow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