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裡
國內手創心靈牌卡「療心卡」、「Fun心卡」、 「Fun心福卡」、 「知心卡」、「心靈牌卡私房書」、「聊心話大冒險」的設計者,周詠詩老師,分享各種心靈牌卡的輔導妙用,以及身心靈與生活與文字與圖像的小小宇宙。 ★課程研習邀約,請來信:shinehearthome@gmail.com ★個人網頁,請到訪:http://www.shinehearthome.com ★牌卡購買,請參考:http://www.heartcards.com.tw
陽光燦爛的週末,在汽車修護場等待的漫長時刻,想起了這陣子沒再繼續的手工紙製作。

先前因為氣候濕冷,暫時把創作的想望放在一旁,而另外接觸很適合冬季的羊毛氈。

倒是一直想為手工紙寫一篇文章,連搭配的圖都已經畫好了。想說的是,對手工紙的著迷。

把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加以廢物利用,透過自己的雙手,加進各種變化,就能完成獨一無二的作品。

由於起初買的材料包裡面附贈一小包的乾燥花,我便如法泡製,開始撿拾落花枯葉。
光是這個過程,就衍伸出新趣味與舊思念的交錯。
當我獨自一人或帶著孩子,漫步在台南的公園或街道,便開始注意路旁的小花小草。連孩子都很享受這樣與植物、自然接觸的小小遊戲。
靜下心、停下腳步,留意每一株生命的美麗‧懷著感謝的心情,將花材放進厚厚的書本,等待數日過後,另一番景色。
後來才明白,這樣的過程稍微紓解我對接觸自然的渴望。尤其在沒有山巒圍繞的古都,少了容易親近的森林,我在一花一草的小小世界裡,呼吸自然的奧秘。
而將押花與手工紙結合,果然有一種獨特的自然韻味!

除了蒐集花材,我也嘗試使用攪碎的橘子皮、咖啡渣、色鉛筆的落屑;也試著加進顏料,改變手工紙的色澤;或者利用點心模型,作成不同的紙型;用手加壓捏製不同的紙張厚度等等。

享受整個製作的過程外,每一次將手工紙鋪平在玻璃上,便期待隔日乾燥後的成品。等待,每一次嘗試後的不同變化,也是一種趣味,彷彿紙張有其各自的性格與主張。

完成後,又該如何運用,則是另一場旅程。
該做成卡片、書籤,或是其他的東西呢?
要用什麼樣的工具彩繪呢?
也因為此起彼落的創作念頭,我又接觸了印章、拓印、打孔器等工具,甚至還買了不同的工具箱,佈置了一張專屬於我的創作書桌。

我想,是因為這種種的元素與她的觸感與風格,讓我不由自主地愛上手工紙!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症狀】患有「好高騖遠症候群」的考生特別喜歡做計劃,特別是升上三年級,面對入學考試這麼重大的事,自然要好好地計劃一番。不只是自己讀書的進度,還包括讀書時間的規劃,可能依天數、週次或月份,都有詳細的計劃。他可以花上一整個下午,甚至是一整天外加熬夜,就為了做出一張漂亮的讀書計劃表。「好高騖遠症候群」的患者,由於將讀書計劃安排的太過周詳,甚至為自己訂定了過高的目標,以至於無法完成計劃,只是徒增自己的挫折感。

【診斷】由於人都有惰性(不用否認啦),再加上考試的範圍實在太大,如果能夠為自己訂定一份合適的讀書計劃,從計劃中按照一定的進度讀書,甚至彌補一些自己較差的科目,重要的是真正去執行這份計劃,那麼何嘗不是面對大考必勝的一個方法。

簡單來說,「好高騖遠症候群」的病因可能如下。
病因一:錯估自己的能力。患者在撰寫讀書計劃時,對自己的實力不是掌握得很恰當,沒有考慮到實際執行上的困難,故造成目標過高、施行不易的問題。

病因二:缺乏毅力。這一年是一場長期的抗戰,需要長時間投入大量的時間精力。而此類患者雖然能夠做出完美的讀書計劃,卻缺乏完成她的毅力和持續力。尤其高三生,需要先面對學測。無論學測成績如何,都需要再定下心來準備指考。

病因三:不了解現況。對多數人而言,由於是第一次應考,自然不太了解考生的生活情況。故無法真正預估讀書時可能會發生的種種問題。

【心靈秘方】要治療「好高騖遠症候群」的考生,重要的便是撰寫一份適合他能力的讀書計劃,且能確實地執行。以下的處方不只是針對上述的病因,更是你在撰寫讀書計劃時可以考量的音素。

秘方一:認清自己的能力。了解自己的能力,也去探索適合自己的讀書策略和方式(可參考本書第三章),便能完成一份較適合自己達成的讀書計劃。

秘方二:堅持到底。你可以為自己發明一些獎勵的辦法,鼓勵自己去完成計劃。也可以和三五個好友一起努力打氣,激勵自己要有堅持到底的毅力和心志。

秘方三:多給自己彈性的空間。再如何認真都需要給自己一些休息的空間,何況計劃只是死的,當然可以隨著你的狀況而變動。

總之,先為自己撰寫一份讀書計劃,再讓她發揮最高的實用效益。

【心情處方簽】想一想下面的問題!
我是否是「好高騖遠症候群」的患者呢?  是□   否□
我可以如何調整讀書計劃,使她真正適合自己的能力:
我要如何完成讀書計劃:
為了堅持到底,我可以給自己那些鼓勵: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觸越來越多的家庭,雖然一開始服務的對象是孩子,家人也以為有問題的是孩子,但等到更深入地探討孩子問題的前因後果,便不難發現親子之間的互動模式、父母的關係、家人的相處等等,都在在影響孩子的情緒行為及治療效果。

    昔日在中輟學園的工作經驗中,確實也將家長視為改變孩子重要的一環,不過充其量是透過家長成長團體及親職講座的方式,希望提昇家長的教養技巧。後來接觸發展遲緩兒童的家庭,更發現父母的重要性。即便有需求的是孩子,倘若家長不願積極參與療育,專業人員也無從著手幫助。

    因此,我越來越相信,孩子很可能只是家庭問題的「代罪羔羊」。與其單獨輔導幫助孩子,不如將整個家庭、父母視為服務的對象。雖然我也相信,孩子有其不同的個性特質,也有隨著年齡增長所需擔負的責任,但倘若能夠視家庭為一個整體,更看重親子關係的影響,更明白單單協助孩子而忽略家庭、環境的改變所可能面臨的困難,我想,或許是另一個成長的方向及契機。

    這麼說,並非將所有的教養責任都推歸給父母,乃是深深覺得,父母是任重道遠的角色,除了自身的學習,也需要外在的支持。

    而我發現,在談親子關係或父母角色之前,其實需要先檢視夫妻之間的互動及相處。

    因為乃是先有夫妻的關係、男女的結合,才孕育出下一代的生命及父母的職責。倘若夫妻之間的關係和樂甜蜜,那麼當孩子出生,即使會面臨生活中極大的改變及現實的種種壓力,父母也能夠分擔教養責任,學習一致地管教孩子,成為彼此在親職角色上的支持,一同面對孩子的成長及轉變。

    倘若婚姻關係一開始就存在一些問題或隱藏一些不滿衝突,那麼孩子的出生,很容易形成親子之間的三角關係,而可能造成父母一方與孩子結盟,或者更嚴重者,將孩子視為自己情緒需求的伴侶,無形中要求孩子承擔另一半的角色。如此一來,孩子可能處在父母的戰爭之中,或者承擔父母的問題,自然會引發更多的難題。

    較常見的狀況是,當夫妻關係不佳,母親可能會過多地照顧孩子,親子關係過度地緊密,於是,孩子不是長不大就是太早學會承擔母親的情緒。乍看之下,也許會以為是親子相處的問題,但若看到家庭的互動,便會發現缺席的父親其實也具有相當的影響力。若能從夫妻雙方著手,協助他們回到剛開始建立婚姻的關係,面對兩人之間的問題,那麼當夫妻能夠彼此親近,也能夠一同承擔父母的職責,我相信,孩子的問題便能夠獲得相當的改善。

    所以,為人父母者,當我們在探討親子關係,學習如何成為孩子的好父母時,不妨先檢視彼此的夫妻關係。我的另一半是我心靈上的支持嗎?我們對孩子的教養理念及方式是否一致呢?我們的教養分工平衡嗎?即使現實的育兒生活中,我們很難找到單獨相處的時間,但仍否視對方為最重要的一位呢?

    不僅下一代的教養會干擾夫妻關係,與原生家庭的連結其實也影響著夫妻的相處。有些丈夫過度以原來的家庭為重,忽略了經營目前的家庭,我的意思並非說,我們不用孝順,而是在心理上需要與原來的家庭分別。我相信,夫妻關係是家庭的基礎。在培養良好的親子互動之前,需要先鞏固穩定夫妻的關係。

    下一次不妨在計劃家人出遊前,先給自己與另一半約會的時間。讓孩子感染到父母相愛的氣氛,相信對彼此來說,都是最佳的幸福處方。單親的家長們,則不妨先找到自己的支持來源,也許是家人、朋友,重要的是承擔父母的角色,讓孩子以孩子的樣子而非家庭問題的代表,快樂的成長!

【品味原則】

1.你跟另一半的關係如何呢?是否親密?還是常有衝突、疏離冷淡呢?

2.你跟另一半對孩子的教養態度與方法有什麼雷同與差異呢?

3.你們如何看待彼此擔任父母這個角色呢?是否會期待對方成為什麼樣的父母?

【品味秘方】

1.在致力於親子關係之前,也把另一半當作你的目標吧!找到能夠增進夫妻關係的方法。也許是單獨約會、更多的溝通,真正面對夫妻關係的問題。

2.除了增進彼此的關係,好好找時間討論彼此對親子教養的態度與方法,取得一致的共識。

3.若是單親家庭,更要建立足夠的支持來源,無論是家人、朋友、非正式的團體或專業的協助等等。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從催眠工作坊回來後,我開始將自我催眠運用在每天的車程中。
七點不到,我騎著小50上路。二、三十分的路程,對我來說,是痛苦的一段。
總是需要全神貫注地去面對各種突發的狀況,學會靈巧的操作、閃躲,還要避開凹凸不平的路面及不按照交通號誌行駛的來車。
先前,因為開車的不愉快經驗,對於每天需要自己騎車,隱約也有著擔憂及恐懼。
好似生命可以在一瞬間支離破碎。
就算沒那麼嚴重啦,反正,也是無法讓身體放鬆的經驗。

某一日,上班的午後,我為自己目前身體的狀態畫了一張圖,並且自由書寫了一些文字。
畫完、寫完之後,有一些了然。


隔天上班騎車的路上,我突然在心底,開始自我催眠。
打開防護罩,有一個溫柔的聲音傳來:
「做幾個深呼吸,感覺現在身體的狀態,移動調整,好讓身體找到最舒服的騎車姿勢。慢慢地,妳感覺到有光,從妳的頭頂照下。凡是光所照到的地方,都會越來越放鬆,有一種溫暖舒服的感覺。從妳的頭頂、臉頰、肩膀、手臂,一直到妳的身體器官、大腿。妳可以感覺自己越來越放鬆……。」
隨著自我的暗示,身體確實逐漸放鬆下來。
心底的聲音也開始轉變為對自我療育、肯定的話語。
很特別地,我甚至感受到一種愛的能量,感覺到自己是被照顧保護的。
當下,心底湧現了「感謝」。
眼眶也泛起了淚水。
不知道如何確切地形容,雖然身旁是吵雜的車陣,內心卻感受到無比的平靜與安穩。
宛如天使的翅膀護衛著我!

之後騎車,都會先打開防護罩,擔憂焦慮的感覺也消失了不少。
應該不算是在深層催眠的狀態下,但,當正面溫柔的話語進入心中,整個人彷彿也被愛與光的能量暖暖地包圍。

期待一月底有更好的學習成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豆子點到名,再過去點閱活動內容時,其實心中有些抗拒。
倒也不是排斥參加這一類的網路連結活動,而是不太喜歡這類活動的結語總是說:要繼續傳下去才會得到祝福之類的(實在不明白這有什麼道理),一方面則是問題不見得是自己想要回答的。
不過因為與豆子的結識,決定改變一下方式,讓遊戲規則由自己來決定。
其一是,我無意再繼續點名。其二則是希望由豆子來提問。


喜歡豆子所寫的,其實可以增進彼此的認識。
當下我也有一種感動,感覺到出了社會之後,要再認識新的朋友,除了因為同事或其他的原因,好似不太容易談得太深入。因為年紀越長,故事越多,要從何交代自己的生命歷程,實在是需要費心刻意營造的過程。
但真的要與人相識接觸,真的需要好好分享。
所以,豆子給了我以下六個問題,我就在嶄新的年初,一一細思回答囉!

1.小時候的理想是什麼?長大以後呢?
小時候的理想,我記得應該是當作家或當老師吧!
這兩者應該都算是實現囉!
雖然出了三本書,其實不覺得是作家身份,但寫作是持續的興趣,或已經成為自己思考表達的方式了!但我還是很喜歡「作家」的角色,可以賦閒在家,觀看體驗自己所喜歡的任何事情(這是我的想像啦!),再透過文字加以詮釋。
不過年輕的時候,喜歡寫詩,也寫小說,現在就沒有那種閒情逸致。總覺得有些可惜!
至於老師,是現在的身份,不過從沒想過是輔導老師。
長大之後,自從發現輔導是自己的專長與興趣之後,理想就是,成為專業純粹的助人工作者。形式是什麼,我還不太確定。
但現在倒是覺得,把自己照顧好,活出自己、關照自己是最重要的。

2.五年內比較現實的目標是什麼?
跟豆子的答案應該蠻類似的。
多了家庭的因素。所以要考慮在家庭的需要跟自己想要實現的理想當中,如何能達到平衡。
一方面是工作,期望有單飛的機會。
另一方面是全家的落腳處,希望能夠為孩子找到健康的教育環境跟生存空間。


3.生命中甚麼事情讓你印象深刻?
痛苦吧!困惑吧!那些在過去卻放不掉的。
其實好多過程都歷歷在目,只要可以寫,回憶就會再度現身。

4.如果能夠重來,有哪些事情你會特別想做?
好好學游泳或持續舞蹈。
早點接觸心靈成長的議題。
晚點生小孩(這麼想,但不確定是否比較好!)。

5.你認為活著的意義是甚麼?
尋回自我生命的獨特之處,加以發揮。讓愛與光照亮靈魂!因為自己的存在,一定會影響什麼。

6.覺得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健康地愛自己!
這樣,也會健康地把愛傳出去!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增加對我的認識。
我覺得,每個答案後面其實都還有不同的故事耶!
突然想寫幾則關於自己的隱喻故事,有機會再續囉!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沒有特別的跨年計畫,沒有計畫出遊,
在2007年的最後一天,難得感受到冬季的冷意。

有好多話想說,好多事想做,
好多東西可以寫,好多夢想待完成!

期待新的一年,夢想轉動、心情安穩。
也衷心地祝福大家,迎新,營心(好好保守自己的心)!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記得是在別人的網誌上看到羊毛氈的作品,別名為「戳戳樂」的這玩意兒,不知為何,引起我格外的興趣。
原本到熟悉的材料行詢問,老闆說:可能要在網路上購買材料。後來雖然也查了一些資料,遲遲沒有訂購。
直到有一天,在巷子裡發現一家雜貨材料店,居然有賣羊毛氈的工具,便欣喜地前往探究。
第一次,簡單買了針跟幾包羊毛條。第二次才真正買了工具組。

生日前一天晚上,決定要為自己做一個羊毛氈的手機套。
其實也沒上過課,也沒看過書,約略就是從網路上蒐集到的一些訊息,還有雜貨店老闆娘的一些指導,不過在只要讓羊毛產生氈化效果就可以自由塑形的前提下,我就大膽地開始製作了!

先準備肥皂水、海綿、工具。也順道把手機放在一旁。
取了一撮桃紅色的羊毛條,先用肥皂水噴濕,再加以整理。再拿粉紅色的,用針戳合。在針戳的過程中,還真有點心靈療育的效果,可以發洩情緒啊!不過也有被針刺到的經驗,很痛!
再拿灰色跟藍色的羊毛條,製成背面的部位。
在前面的部分加一些小花的裝飾。
最後,把兩片羊毛戳在一起,就成為我的羊毛氈手機套了!

雖然也不知道這樣做是否正確,還是十分享受這個創作的過程。尤其在冷冷的夜晚,手中梳理著羊毛溫柔的觸感,又可以在針戳的動作下感覺自己身心的律動,而且只要透過氈化就可以自由地做出成品,實在是太輕便有趣了!

我幻想著,夏天做手工紙,冬天就來做羊毛氈的悠閒手作生活!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