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裡
國內手創心靈牌卡「療心卡」、「Fun心卡」、 「Fun心福卡」、 「知心卡」、「心靈牌卡私房書」、「聊心話大冒險」的設計者,周詠詩老師,分享各種心靈牌卡的輔導妙用,以及身心靈與生活與文字與圖像的小小宇宙。 ★課程研習邀約,請來信:shinehearthome@gmail.com ★個人網頁,請到訪:http://www.shinehearthome.com ★牌卡購買,請參考:http://www.heartcards.com.tw
上上週末,跟女兒還有同事一起去看了電影「小紅帽」(非常難得,帶著女兒進了電影院,雖然她只撐了三分之二的時間)。
因為剛好在公民課以「史瑞克」作為顛覆傳統愛情的比較介紹,倒是蠻期待原班人馬所製作的這部新片。
看完之後,也很想放在課堂中討論,只不過主題是跟媒體、政治有關。

電影:小紅帽
導演:
柯瑞愛德華、東尼李奇、陶德愛德華
演員:(配音) 安海瑟薇、葛倫克蘿絲、派屈克華博頓、吉姆布魯西

劇情簡介:一群包括各種鳥獸的員警和警探接獲私闖民宅的報案電話後,立刻趕到老奶奶卜培梅位於森林的小木屋展開調查。案情乍看之下似乎很明朗,金剛芭比闖入小木屋,毆打假冒成老奶奶卜培梅的大野狼,因此被控各種罪名,包括私闖民宅、偷竊食物以及非法持有一把沒有申請執照的斧頭。

但是眼見不能為憑,一名溫文儒雅、風度翩翩,但是嘴巴跟大炳一樣大的青蛙─神探蛙南(大衛歐格登史戴爾斯)以及滿臉橫肉、“熊”壯威武的熊警官(饒舌歌手艾勒比)和另一位大嘴鳥警官(安東尼安德森)在盤問涉案嫌犯的時候,發現每一名嫌犯都東拉西扯,說出截然不同、荒誕不經的故事。更瞎的是,這起刑案竟然牽連到惡名昭彰的「食賊」,他一直在森林裡偷取大家珍藏的餅糕食譜。

每一名嫌犯都擁有與內在不相符的外表和不可告人的秘密。警方很快就發現看起來天真無邪、涉世未深的小紅帽,其實是個成熟世故、啥都瞭了的現代美眉;而外表兇狠可怕的大野狼其實是個大好人,只是一直都被大家誤解;看起來慈祥和藹可親的老奶奶卜培梅則過著誰也想像不到的秘密生活;另外看起來像個大塊呆,與世無爭的金剛芭比,內心其實充滿了令人意想不到的野心。

他們都不是一般的刑案嫌犯,但是刑事調查員卻必須仰賴各說各話的目擊證人來解開這段羅生門,查出這起令人髮指的案件到底是誰幹的。當兇手的身份終於曝光,小紅帽、大野狼、金剛芭比和老奶奶卜培梅必須一笑泯恩仇,拋開他們彼此的歧見,開創一個另類的快樂結局。


正如同電影一開始所說的:眼見不能為憑。就算是一張照片,透過不同人的詮釋角度,恐怕也可以說出完全不同的故事。更何況,站在每個人不同的立場,即使是相同的事件,也可能講述出截然不同的版本。
透過電影,透過其中每一個人物角色,導演帶領觀眾看到同樣故事當中的不同情節。我們所熟悉的童話故事也許只是一百八十度或者只是兩度空間的畫面,但透過其他人的演繹,彷彿看到三百六十度以及三度立體空間般的場景。
因為視野變豐富了、參考資料更多元了,在描繪所謂的真相、找出真正的犯人時,才更有十足的把握。

看完這部電影,我不禁想起大學時代導師所傳授的一個方法。
他提到:當我們在看某些事情或某些理論說法時,不妨去瞭解背後的來龍去脈。社會學的理論不是真理,背後有理論者的生命脈絡、時代社會的痕跡。瞭解這些成因,才更懂得如何應用。
這個方法讓我受用無窮。
因為當我接觸到不同的說法或者看到電視、媒體、書本裡的知識時,並不會當作絕對的真理完全地接收,即使是所謂的權威,因為只要是人所提出來的,必然會受到個人生命的影響(因為沒有一個人是絕對客觀的),所以反倒會更想去瞭解背後的成因。或者說,這個人物本身必然有自己的價值觀,說出來的話自然會受到影響。
就算是理論學說,也會因為時代的變遷、社會文化的因素,而產生不同的面貌。
所以,什麼是真相呢?
即使是當事人口中的真相,恐怕也已經透過自己的角度、自己看事情的方向、自己生命的優先順序,經過一番篩選及詮釋。
更何況,語言與事實、與當時的情境、與心中的感受、與腦中的思緒,其實都有所落差。
當人們用言語表達的時候,已經在自己心中經過一番整理與修飾。而聽的人,也未必聽到表達者真正的意思,同樣也是經過自己心中的一番詮釋,而成為自己所接收的訊息。
溝通的難處在此。
所謂的真相,在眾說紛紜的情況下,又有誰能夠判斷是非呢?
媒體運用其影響力,任意傳播他們以為的真相。看的人如果不懂得判別(重要的是,也不一定有足夠的資料可供判斷),又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呢?
政治的亂象也是如此。無論話說得多麼漂亮,倘若失去了對方的信任,倘若沒有實際的行動,人民心中,也形成自己所認定的真相。
而真相,應當是有影響力跟爆發力的吧!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一生只能穿一次白紗

如果一生只能丟一束捧花

如果一生只能給一顆真心

如果一生只能談一場戀情

如果愛情的美麗豐富熱烈宏偉刻骨銘心

是因為僅此唯一

那麼親愛的

且讓我們小心翼翼不急不徐

用一生的光陰

細細著墨深深品味

在愛情的糖衣褪去後

真實幸福的顏色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時空是思念的座標

橫軸是兩地的距離
縱軸標記著下次相逢的日期

橫亙在我們之間的差異
又該如何丈量呢

你總說
因為如此不同
所以我們相戀
無視旁人的評斷私語
關於幸福
每個人自有不同的註解
我們確實像發現新大陸般的竊喜驚豔
因為你是火我是水
你是風我是地
你是天空我是海洋
我們在人生的黑夜恣意綻放愛情絢爛的花火

只是花火並非星光
留不住永恆

如果思念的原點是愛
我該如何縮短心與心之間的距離

備註:透過凝視娃娃所引發的遐想,關於愛情啊,總是有太多故事可說!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之前聽到學生介紹這個活動,但一直不知詳細的內容。
今天早上突然發現她的蹤跡,找個時間,也想寫一些話、留下一些畫面,給2020年的自己。
當人處於當下,回顧過往,展望未來,重新思索自己的生命歷程,將是多麼偉大的心靈之旅呢!

時空膠囊」活動網頁,請點選!

時空膠囊創作者的話
強納森‧哈里斯
就拿遠古時代的洞穴壁畫來說,表達自我始終是我們人類最原始的本能之一。我們運用繪畫、照相、歌曲、寫文章、作詩、部落格、裝飾房間、穿著、寫日記等…各式各樣的生活工具,樹立自我與個人風格,同時抵抗歲月的流逝。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奇快無比。我們每天坐車、搭捷運奔波於家裡與學校、辦公室之間;我們查email、查手機留言、查報紙頭條、查股價;我們瘋狂上網、看電視、聽廣播、聽音樂、看電影、聊八卦希望追得上趨勢。我們就這樣馬不停蹄地度過八十年的人生,汲汲營營於當下而很少停下來看看人生的全貌,甚至是生活周遭、跨越世代的人生。我們每天不斷走過生活,用各種方式表達自我,卻甚少思考我們所留下的一大堆腳印與痕跡。但是,我們為何不嘗試看看,用一小段珍貴的想法與物件,或許是一小段文字、幾張照片、一兩張圖畫來紀錄我們的生活,並保存在一個安全的地方,直到未來!

時空膠囊之所以如此引人入勝,就是因為它擁有讓我們被未來記憶的能力。時空膠囊的概念,最遠可追溯到人類的第一份文字史料「蘇美史詩」,因為它原本被藏匿於烏魯克王國的城牆之中。另外,埃及與墨西哥的金字塔因為蘊藏了包羅萬象的遠古遺跡,也是時空膠囊的代表。龐貝城被火山煙塵掩埋了1,600年以上,無意中建構了紀錄羅馬輝煌時期的時空膠囊。時至現代,在1939年紐約的世界博覽會上,西屋公司製作了一個800磅的大鐵球,用當時的日常生活物件把它填滿,埋入地底。最近的一次,是計畫將一個時空膠囊衛星—KEO,發射到外太空運行五萬年。

爲了延續這個充滿意義的傳統,Yahoo!時空膠囊計畫收集數以百萬計的個人作品,構成一個現代世界的樣貌留給未來。這次的時空膠囊的內容不再由祭司、神職人員來把持,而是讓地球上的每個想參與的人來決定。我們希望它能夠巨細靡遺、包羅萬象地刻劃現代人生活中的所有情感,不論是美麗的、醜陋的、駭人聽聞的、感人肺腑的、粗俗、正經或是荒謬的、誠實而屬於人性的。

這個時空膠囊建構在網路上,因此所有人都可以參與。它將圍繞在十個能夠刻劃當代人類生活的主題上:愛、悲傷、憤怒、信念、美麗、趣味、過去、希望、現在、與自己。每個主題包含一個開放式的問題:什麼讓你喜愛? 什麼令你悲傷? 什麼讓你憤怒? 你相信什麼? 什麼是美麗的? 什麼是有趣好玩的? 你記得什麼事? 你的願望? 描述你的世界,你究竟是誰? 人們可以用五種方式來回答:文字、照片、影片、聲音、或是圖畫。

時空膠囊的創作概念來自一個旋轉的線球,球面上是世人所提供的各種文字與照片。這個線球的概念,是由回憶與時間所組成的線路綿延不絕而成的。打開時空膠囊,您會看到最近100個被提供的內容所組成的旋轉球體,而那十個主題會像輪盤一樣繞著球體旋轉。當您點下任何一個作品時,球體將會消失而內容本身會被擴大,顯示該內容的細節與創作者的資料。而當人們使用搜尋功能時,可以簡易的篩選出任何想要觀看的內容,例如”紐約市的男性”、或是”伊拉克女性的繪畫回答「什麼讓你喜愛?」這個問題”。您可以用非常多的方式來篩選資料,每個篩選結果都會構成是一條線,讓您像幻燈片一樣逐個地看下去。

我們用簡單、全球一致的機制讓人們提供自己的內容,只需舉手之勞便可以完成文字創作、繪圖、或是上傳檔案。為了讓人們可以盡情輕鬆體驗,它已被翻譯成十國語言,頁面上也沒有文字贅述。至於左下方則有個倒數計時器,顯示時空膠囊關閉前所剩下的時間。

時空膠囊的主軸為「一個世界,各種心聲」,我們衷心希望它能夠彰顯世界上每個人的獨特性,而又同時跨越年齡、種族、背景、與文化的藩籬,呈現出這個世界所共享的一切。

- 強納森‧哈里斯
紐約市,2006年9月27日

轉載自:http://timecapsule.yahoo.com/yahootime/overview.php?l=cnt&logo=normal&intl=tw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因為一股衝動,申請了yahoo的部落格。
初步設定之後,發現那裡的設計跟圖案貼心又可愛。
原本只是想當作另一個窩,後來反覆地思量,或許是潛意識作祟,突然決定做一些改變。
想把這裡當作紀錄文字與生活的角落。
而新開張的blog名叫:心靈塗鴉,將會記錄跟心靈有關的種種主題。

文字與心靈已經成為我生命中密不可分的二種元素。
為了能夠更凸顯這兩者的特色,擁有兩個獨立的網誌也不失為一種方法。

很感謝這一年多來,曾經在這裡留下腳蹤的朋友們,有些或許只是路過,有些願意寫上隻字片語,有些願意停留一段時日,都令我感受到小小的幸福。
雖然總覺得抱歉,因為除了在忙碌的生活中找到一點書寫的空閒,實在沒有時間跟心力再去瀏覽別人的網誌(不過只要留言或回應,我都會前往拜訪的),所以即使暫時無緣深交,也期盼這裡的分享能夠化為祝福。

歡迎舊雨新知,選擇自己有興趣的方向,繼續在幸福的旅程中前進!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 Oct 24 Tue 2006 10:13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前幾年剛好參加勵馨基金會所舉辦的「內在小孩治療工作坊」,雖然是短暫的學習,對內心深處的發現與影響卻是深刻的。
之前曾經在書籍中瞭解內在小孩的概念,但透過工作坊的實際操作與演練,開啟了與自己心中那個小小孩的對話。
今年在輔導學生的時候,也運用了這樣的概念。透過冥想,透過繪圖,透過書寫,引導孩子去發現自己內在的另一個聲音,發現自己裡外的衝突或矛盾,發現自己深層的渴望,發現自己一直忽略的需求,發現自己也可以學習照顧自己。
後來又看到勵馨基金會有相關介紹內在小孩的網站,尤其還有一個可愛的動畫影片『你聽見你在哭』,都值得細細品味!
無論我們外表的年齡有多少,每個人的內心都存在一個小孩。也許是一個被忽略的小孩,也許是一個渴望自由、渴望擺脫遊戲規則的小孩,也許是一個需要被瞭解、被關心的小孩,也或許,當我們真正聽見內在的聲音,將可以重新檢視我們的人生,重新決定生命的方向。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