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裡
國內手創心靈牌卡「療心卡」、「Fun心卡」、 「Fun心福卡」、 「知心卡」、「心靈牌卡私房書」、「聊心話大冒險」的設計者,周詠詩老師,分享各種心靈牌卡的輔導妙用,以及身心靈與生活與文字與圖像的小小宇宙。 ★課程研習邀約,請來信:shinehearthome@gmail.com ★個人網頁,請到訪:http://www.shinehearthome.com ★牌卡購買,請參考:http://www.heartcards.com.tw


這一套牌卡的設計主要不是為了占卜未來,而是為了反映當下心靈世界的狀態。

所以,無論是運用在自我的探索或是與別人分享,不妨先澄清自己對於牌卡運作的觀點。

也就是牌卡通常為何能夠如實地呈現心靈世界,而讓抽卡者有「神準」的感覺?

不論心理學、哲學或宗教的看法如何,最重要的是,你相信什麼?

當你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明白並非是牌卡本身具有特殊的力量,而是每個人心靈的影響,就可以更自由地活用這套牌卡,讓她成為你的助手,而不是論斷或掌握你的工具。


因此,你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開始。

可以先閱讀手冊,也可以先一一翻閱42張牌卡。

當然,一定要親自抽卡,體驗療心卡的趣味與奧妙。


除了手邊有一套療心卡,你也可以準備一條深色的布料。

一方面可以在推牌時保護牌卡,另一方面可以在翻卡時襯托出圖像的色彩。

最後,就是打開聆聽的耳朵,張大靈魂的眼睛,預備一個探索的主題,讓療心卡帶領你進入豐富的內在宇宙。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晨醒來前做了一個夢。
夢的內容倒還非常清晰,最後的片段是:我撘著友人的車,要前往一個未知的地方。
但突然,在夢中,我乘坐的那台車不見了,我看不到自己在哪裡。
就好像電影的主角突然消失了,只留下方才的場景。
更特別的是,我居然意識到,在觀看夢境的我。
有一個做夢,或者說是在觀察夢的旁觀者。

這個旁觀者是誰呢?
是我嗎?
那夢中的自己又是誰呢?


夢中的自己是我所熟悉的。
因為搭配著在現實生活中我所認識的朋友。
即便夢中的事情未曾發生過,但我知道,自己的角色。
我所認定的外貌、年齡、性格、喜好、過去的生命經驗。
我努力認識的一個我。

但那個意識到自己在做夢的「我」是誰呢?
那個好似從靈魂之窗,從心靈之眼向外望的觀者是誰呢?
好像在我的軀體裡,有一個存在著的,是誰呢?

我被這樣的覺察,震懾住了。

如果以另一種畫面來傳達,就像是原本自己正坐著,觀看著眼前小小的螢幕。
這螢幕上演著自己的故事。而我的四周是無盡的漆黑。
突然,迅速地,螢幕化為白光,變大變強,朝我而來。
我的四周也頓時明亮無暇。
我的前方不再有任何的畫面,只有在我周圍的空白。
我好似也消融在這一片空白當中。

這是什麼樣的經驗?

我試圖用腦袋來理解,與自我進行對話。
回應我的是:只要經驗,無需用言語說明界定。


安靜在這一刻!

之後,我翻閱了「當下覺醒」這本書,很適時地帶給我一些啟發與方向。

我幾乎不想用文字描述與紀錄這個歷程,以免失真或遠離當下的感動。

暫且用書中的一句話留下註記
:「追尋者就是尋求的對象,觀看者就是他或她要看見的目標。」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天帶著大兒子到醫院看診斷報告。
初步的評估結果確實有學習方面的困難。
我尚且還不想使用「學習障礙」這樣的稱號,主要是目前的協助方向還是會以學校的特教資源為管道,但由於尚未進入鑑定流程,也要再看學校方面的評估。
再者,與其說是障礙,倘若換一個說法,就是符合孩子狀態的學習方式並非一般的讀寫,而是更多元多感官的刺激,那麼說這樣是障礙,其實也是由於無法透過傳統的教學方式來學習及反應出成果。

不過一開始在診療室得知這樣的結果,還是不免有失落、難過及沮喪。
就像是你懷疑自己的某些症狀可能是因為罹患了某種疾病,但在診斷結果尚未出爐前,總懷抱著一絲希望。
而當確定病因時,一方面其實是鬆了一口氣,至少你知道這些症狀的緣由,但另一方面,你將開始另一種挑戰與改變。

至少我們知道孩子並非是因為不認真、沒興趣、缺乏練習,而造成學習成效不彰。
至少我們可以開始脫離複習了兩三個小時,隔天考試還是只有三十分的挫折。

當然,不免擔憂心疼的是,孩子的未來。
我也看到關於自己的這個部分,是因為我勢必會陪伴孩子走不一樣的路。這也意味著我可能需要改變我自己的計畫、生活的步調。

但在我心底也有其他的想法。
為何兒子會有這樣的狀況?為何會發生在我們家?
我的觀點倒不是負面消極的,而是相信這背後總有意義與祝福。
倘若在尚未出世前,我們彼此的靈魂就決定要來成為母親與孩子,就決定要進行一場不一樣的學習旅程,那麼,兒子會由我們而生,會選擇我們成為父母,其實都是有任務跟使命的。
尤其當我回顧自己的生命歷程,曾經擔任過學校的代理特教組長,也曾在早療中心工作,都讓我對於這樣的領域不至陌生,比較知道可以如何尋求協助。
即便與現在所做與未來所要發展的較無關聯,但那些經驗,其實都沒有白費。
再加上自己原本就不是以課業成績為教養目標的母親,更樂意讓孩子多元的發展,期待他們發現自己的興趣與潛能,至少這樣的態度,對於兒子的狀況,比較容易找到出路。

所以,這是一場親子的共同修行。
兒子的學習障礙,對他,對我們,都是拓展彼此生命視野的禮物。
讓我們去發現除了現有的學習方式與評量管道,還有什麼其他的可能性。
讓我們去經驗,如何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生涯道路,如何真的「與眾不同」。

所以,我們即將展開一場學習的冒險旅程!
請幫我們加油!!


備註:
學習障礙的定義
民國九十一年五月教育部所發佈的「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學生鑑定標準」中,將學習障礙界定為:「指統稱因神經心理功能異常而顯現出注意、記憶、理解、推理、表達、知覺或知覺動作協調等能力有顯著問題,以致在聽、說、讀、寫、算等學習上有顯著困難者;其障礙並非因感官、智能、情緒等障礙因素或文化刺激不足、教學不當等環境因素所直接造成之結果」。其鑑定之標準如下:
1.智力正常或正常程度以上者:依據學生在個別智力測驗之智商來判定。
2.個人內在能力有顯著差異:依據學生的智商和實際成就之間的差異、各項認知能力間的差異、各項成就間或成就內的差異等三項標準來判定。
3.注意、記憶、聽覺理解、口語表達、基本閱讀技巧、閱讀理解、書寫、數學運算、推理或知覺動作協調等任一能力表現有顯著困難,且經評估後確定一般教育所提供之學習輔導無顯著成效者:學生在上述能力之表現有顯著困難,且經由學校或教師所安排之各項補救教學及學習輔導措施均無顯著成效。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媒材:水性色鉛筆

這幾天把一本厚厚的「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一書看完。
是比我預期中還要好看的書,不僅是文字的描繪、內容的趣味,更重要的是,對我來說,作者描寫的其實就是一趟自我追尋的心靈之旅。而這,是我非常有興趣的主題。

早上讀完後,畫了這張圖。
是作者與峇里島的一位藥師,在一段對話中所談到的圖像。
摘錄這段內容:
因此當老人親自問我,我想要什麼,我找到其他更真誠的話來說。
「我想要和神有終身的體驗,」我告訴他。「有時我覺得自己了解這世界的神靈,然後卻因為一些小小的慾望和恐懼而分心,於是喪失了祂。我想一直與神同在。但我不想出家,或完全放棄世俗享樂。我想學習如何活在世上享受生活樂趣,卻同時能為神奉獻。」
賴爺說他能用一張圖片回答我的問題。他給我看一張某回他靜坐時畫下的草圖。圖上畫了個雌雄同體的人,合攏雙手,站著祈禱。但此人有四條腿,沒有頭。原本是腦袋的地方,只有蔓生的花葉。一張微笑的小臉畫在心臟處。
「想找到妳要的平衡,」賴爺透過翻譯說:「妳必須變成這樣。妳必須堅定地踩在地上,就像妳有四條腿,不是兩條。這樣才可能待在世上。但妳不能透過腦袋看世界,而是透過心去看才成。如此才可能了解神。」

現在回頭再看這段文字,才發現自己畫得有些出入。
不過這才是屬於我的作品。

關於這本書,還有好多閱讀的感動。
但今天,就先以圖像來表達吧!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周詠詩。

又名UnaSahel

喜歡在文字與圖像之間交流與遊戲。

曾擔任過高中輔導老師、中輟學園社工主任、早療中心社工師等。

社工師高考及格,為美國N.G..H.催眠師、阿卡莎脈輪花精諮商師。

擅長心靈圖卡相談教學,具催眠、藝術治療、家族排列、花精、天使靈氣等身心靈療癒經驗。

著有:「Y世代考生心靈活力大補帖」、「好想談戀愛」、「戀愛新視界」。

目前專職帶領團體工作坊,接受個別會談,寫作,塗鴉,與自己對話,與老公談戀愛,陪伴三個孩子成長。

歡迎到藝遊心徑http://www.heartcard.idv.tw/,聊心療心!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心靈圖卡遊藝格】
在使用各式心靈牌卡時,通常我們都會以蓋牌的方式來洗牌跟抽牌。
也就是將有圖像牌義的那一面朝下,在抽牌者看不到每一張不同圖像的情況下,洗牌,推開成扇型,再抽牌。
如同照片中上面一排的療心卡。
正因為抽牌者看不到每一張牌卡,無從憑藉著自己的意識想法或喜好來選擇。
卻也因此,當抽牌者帶著尋找解決之道的渴望,懷抱著探索自我的興趣,在不受干擾的空間下,就可以在看不見牌義的狀況下,抽到最適合自己目前心靈狀態的牌卡。

也許有時候抽牌的結果符合自己原先的設想,也許有時候是出人意料的解讀,但必然都可以反映抽牌者心靈的樣貌。
正因為這樣蓋牌抽牌的歷程,讓人不禁驚嘆於使用牌卡的有趣與神準。
如同我之前在帶領OH卡的教學工作坊時,請成員以畫圖跟書寫的方式創造一張自己的OH卡,並搭配療心卡的抽牌。
主要是為了讓成員體驗,有牌義跟沒有固定牌義的牌卡之間的差別。
有趣的是,很多時候當成員書寫出字卡的意義,再抽出一張療心卡時,往往都抽到相似的內容。
例如有人寫放鬆,結果居然就抽到「放鬆」這一張牌卡。
而抽牌看牌時,自然是驚嘆連連。

這是蓋牌的趣味與奧妙。
就是在看不到牌義的情況下,彷彿你的心靈之眼,透過你的手,為你選出最適合的牌卡。

為了達到這樣的歷程,倘若有些牌卡的背面並非統一的圖案,例如:漣漪卡的牌義背面其實就是一張張的圖像,這時可以請抽牌者閉上自己的眼睛,抽牌,避免多種顏色或圖形的影響。

但除了蓋牌抽牌,其實也可以用不蓋牌的方式來使用牌卡。
例如,以漣漪卡來說,我其實會單獨使用有圖像的那一面,設定一個主題,讓成員看著每一張圖卡,自由拿取。
這時候,所使用的就是牌卡的圖像,而非牌義,且讓成員透過自我的意識與喜好來選擇。
就像欣賞美術的展覽,逛過一圈後,選出自己最喜歡或最有感覺的作品。
透過這樣的歷程,一樣可以分享與探索。
但不建議使用太多張圖卡,以免造成困惑混亂。

還有另一種方法不蓋牌的方式,就是讓對方把牌攤開,看著牌義跟圖像,自行選擇。
如同照片中下面那一排的療心卡。
既然對方已經看到牌義,也就是透過他的想法、感覺與喜好來選擇,固然較難反映出蓋牌所能呈現的更深層心理狀態,但一樣可以分享與交流。
尤其當面對一個有所防衛,或對抽牌沒什麼興趣,或不太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人,其實就可以讓他把牌卡當作一種媒材,選出幾張符合自己目前狀況的牌卡。
透過他這樣的選擇,以及了解他為何這樣的選擇,就可以協助他探索心靈的風景。


所以,蓋牌與不蓋牌,各有各的特色與功能,就看使用的時機與對象囉!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一套由國內心理輔導專業工作者所設計繪製的牌卡。

42張手繪牌卡描述各種心靈狀態,是探索自我內在世界既有趣又奇妙的工具。

 

療心卡就像是一面映照出自己當前樣貌的鏡子,在遇到難解的人生課題、關係上的阻礙、對自己定位的困惑或對未來方向的迷惘時,都可以藉由同時性的原理,讓療心卡成為打開內心世界的鑰匙,讓我們更認識自己的渴望,更懂得自己的脆弱,卻又可以找回屬於自己的力量。

 

正因為問題往往隱含著解決之道,光明與陰暗其實是一體的兩面。

療心卡有一半的滋養組,及一半的陰影組。

滋養組的牌卡可作為心靈的指引與祝福。

陰影組的牌卡則顯示目前的困境與需求。

每張牌卡除了中文的牌義,特別加註英文的說明,可供華語以外的地區使用。

 

療心卡適合一個人獨處時,與自己對話。

也適合兩個人或三五好友,一起遊戲與探索。

更可以作為助人工作者陪伴個案的法寶。

 

就讓療心卡成為一份禮物與祝福,透過內容豐富的牌義與單純可愛的圖像,將心靈的語言編織成動人的詩篇,描繪出每一個人獨特的生命歷程。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