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的愛情國度已隨著時代的變化,展開了各式各樣多元的面貌。

    戀人的關係也可以有不同的稱謂,例如:這是我的男朋友、我要好的異性朋友、好朋友、阿那達等等,但也有更多徘徊在戀人與朋友之間的曖昧關係。

    前陣子聽到一位朋友小蕙的愛情故事。有一位男生,口頭上說他喜歡她,也常會表達一些關心的舉動,但是朋友之間盛傳:他有另外的女友。經過一段時間,小蕙也覺得,這個男生並沒有實質上的誠意,想要拒絕他,心裡卻已經受到傷害。

    聽小蕙娓娓道來,我當下的想法就是:這樣的男生不值得來往。可能他只是說些甜言蜜語,並沒有把這份感情當真。而小蕙是真的想要認真地經營一份關係。不過小蕙難過的地方,除了這個男生若有似無的情感追求外,就是因為對感情有所期待,深怕自己錯過或受傷,無形中也認為是自己不夠好,才會在感情的路上遇到風浪。

    我堅定地告訴她:妳值得更好的,妳值得愛與被愛。

    一方面,我不認同這個男生的行徑,另一方面,也為小蕙感到心疼。

    但是我不否認,這可能就是感情世界裡的曲折起伏,尤其若是想要經營一份真感情,就需要先學習辨認膺品。

    可能是現代人對感情、婚姻有太多的不確定,有太多的選擇,相對地也不一定就要守住對一份關係的承諾。有些男生不免逢場作戲,或者有些人就在戀人與朋友之間享受甜蜜,也享受自由。若是雙方都能夠接受這樣的遊戲規則,也就罷了。若是有一方想要更高的情感品質,就需要認清對方的意圖,瞭解雙方對感情期待的落差。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愛情故事,有些人可以搖擺於不同的關係,有些人則只想要穩定的感情。所以,要先認識自己對感情的期待,對彼此之間究竟想要維繫什麼樣的關係,總要釐清自己的想法。否則,有些人以為一旦愛上了,就可以不顧關係的品質。有些人覺得愛上一個人,即使對方已婚也沒有關係。

    無法給予雙方健康平衡的關係,這樣的感情,終究是曇花一現。

    但是要懂得在愛情來臨時,抉擇分辨,接受真感情,婉拒對自己帶來傷害的關係,其實需要的是對自己的肯定與相信。
    
相信自己值得,愛與被愛。相信真摯美好的愛情終會出現。相信自己的獨特與珍貴。相信自己值得更好的對待。
   
我想說的並非是擇偶條件上的好壞,而是一份關係的品質優劣。
   
就算一個男生擁有再好的外在條件,可是他喜歡拈花惹草,就不適合長久的關係。就算一個男生再如何甜言蜜語,可是他明明有另外的伴侶,就不適合當作交往的對象。
   
小蕙的猶疑,其實是來自對自己缺乏信心。不相信自己會遇到更好的對象,不相信自己也可以擁有愛情的風和日麗。所以在還沒有更多認識這個男生之前,就不知不覺放下感情。事後想要拒絕,不免又抱著一絲期待。不再來往之後,對自己的愛情故事又感到落寞心傷。

    有多少人其實是在這樣的心境下,誤上愛情的賊船,以為自己擁有了愛情的稀世珍寶,後來才發現竟是一場虛情假意。
   
就好像建造愛情的堡壘,基礎乃是要先建立對自己的信心與肯定。同樣地,也要懂得選擇建造的材質,掌握施工的品質。這樣就不會被動地任人挑選,而是自己也可以主動積極地選擇,愛與被愛。

~本文曾刊登於「姿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