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週參加學校為高三同學舉辦的「心靈成長營暨成年禮」。
兩天一夜的活動,除了凝聚班上的氣氛,最重要的就是透過分享、祝福,讓孩子們體會自己即將邁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尤其對青少年來說,長大成人,或許具備某些吸引力。

想來,年幼的時候,不都希望自己趕快長大嗎?
長大之後,就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可以自己自主獨立。
不過印象中,青春時期的我,卻對成人的世界有一種莫名的抗拒。大概是覺得當小孩比較單純,「幻滅是成長的開始」,我一直記得這句話。

確實,長大有長大的樂趣,但,也有該承擔的責任。能夠自己做決定,也代表自己要學會面對後果。

這些年走來,我還是喜歡長大,喜歡讓自己的心靈不斷成長的體悟跟成就感。
而我也懂得,所謂的幻滅,所謂的現實,其實就是從自我中心的眼界中,開始懂得與別人、與環境好好相處。

有人說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就像草莓族,挫折忍受力很低。我突然覺得,是否是因為比較自我,無法認清這個世界並非只有照著自己的想法運作,因此也比較不懂得體諒別人,比較不容易面對挫折。

在成年禮的活動中,學校還特別邀請學生的家長。
我坐在台下,不禁希望自己年輕的時候也能參加這樣的活動,略略領受成長的喜悅與洗禮。
而我也猜想,如果是女兒長大上台,我恐怕也要在台下哭個唏哩嘩啦。
正因為活動的設計,讓學生與家長能有一段分享,因此,很多親子之間從沒說過的話,尤其在青少年這個階段,居然就透過這短短的活動,表達出來。

每一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故事,每一對親子之間的愛恨情愁,也只有當事人懂得箇中滋味。
但正因為自己當過孩子,如今又成為母親,真的更加懂得,沒有完美的父母。
父母親畢竟是人,有他們的喜怒哀樂,有他們生活的壓力。很多父母也只是盡力用自己懂得的方式來對待子女。
與其怪罪父母親,不如就在自己成年之際,與父母和好,原諒父母或者不經意犯下的錯誤,真正學習獨立、學習長大成熟。
做父母的,也總要懂得放手。記得,養育孩子的最終任務其實是讓他們成為大人,發展自己的生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