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單飛,一方面是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一方面也可以有更多的時間精力來照顧孩子。
母親的身分,是一種甜蜜的負擔,卻是工作角色之外,非常真實的存在。
我總覺得,無論自己在外面講課或接個案時,如何談論親子關係,倘若自己沒有先安住在自己與孩子的接觸互動中,就有點本末倒置。
我不是所謂親職的專家,但這一路走來,越來越能夠體會親子之間的愛,也體會為人父母是怎麼樣的一場修練與蛻變,也看到一個小生命的成長與各自不同的本質樣貌。
這是人生美好珍貴的禮物!

尤其有了小寶寶,大女兒格外顯得好奇與貼心。
她對寶寶的關注,也成為一種支持。
二兒子也拓展更多的獨立性。
兩個孩子依舊喜歡撒嬌、親親抱抱。
也因為他們較大較懂事,我更能享受他們所給予我的那種親密。
那不再是小嬰兒的全然依賴,而是感受到他們確實接受到我而給出的回應。
也許是這一路的照顧並沒有預設孩子的回饋,並非為了要得到他們的愛而愛他們。
但可以享受親子之間的親近,突然才懂得,這是一種特別的幸福!


有時候會覺得,為人父母的任務就是為了讓孩子有一天可以獨立,有一天總要離開。
親子之間的給予付出是無法平衡的,只有靠著一代一代的傳承,將生命的祝福繼續分享下去。
如同我很喜歡紀伯倫所寫的一段話:
你的孩子並不是你的。
他們是生命對他自身的渴慕所生的子女。
他們經你而生,卻不是你所造生。
他們與你相伴,但是並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你的愛,卻非你的思想。
因為他們擁有自己的思想。
你只能圈囿他們的身體而非靈魂,
因為他們的靈魂寓居在明日的住所中,而那是非你所能觀覽的地方,甚至不在你的夢中。
你可以盡力去模仿他們,但是不要指望他們會和你相像。
因為生命是不倒行的,也不會在昨日停留。

你是弓,而你的孩子是從弦上射發的生命的箭矢。

那射手看到了無盡路上的標靶,於是他用神力將你扯滿,讓他的箭急馳遠射。

你應在射手的掌中感到歡欣;
因為他愛飛去的箭矢,也愛靜存於掌中的彎弓
。」

不過,當孩子主動關心自己,或者在擁抱中也收到他們的愛,真的覺得好美喔!
美在我樂意地給,不以父母的權威來控制要求。
美在孩子主動地回應,以他們生命本然的狀態。
美在我們彼此相伴,一起經歷屬於這個家庭的人生風景。




帶孩子去花栗鼠繪本館,享受親子共讀的樂趣!


帶孩子去吃吃喝喝,享受生活的閒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