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心血來潮地詢問朋友如何製作焦糖。
據朋友說,將焦糖放入水中,成為糖水,給小朋友喝,有益排便順暢。(眾媽媽們一致認為,太小的孩子還不能吃蜂蜜)
於是為了我們家的女兒,興沖沖地買了一包二號砂糖,打電話詢問製作過程,就開始著手操作。
朋友說:步驟很簡單,但火候及時間的掌控很重要,因為糖很快就會焦了。
一開始一切都還順利,除了攪拌時感受到火焰的熱氣外,眼看一鍋的糖慢慢變成糖膏,心裡像是吃了糖一般喜孜孜的。
就在快要完成之際,當糖煮開,我開始加水,突然,糖膏像火山爆發般冒泡,糖水溢出鍋外,沾滿瓦斯爐的周邊。
焦糖不但焦了,還變成災難一場!
我趕緊把鍋子移到一邊,開始清理。
糖膏很快就凝結,黏附在瓦斯爐上,我只好用水、用鐵湯匙、叉子,慢慢地刮除。
幾乎耗掉我一整晚的時間。
原本的焦糖美夢變成體力與耐力的折磨,也不免感到小小的挫折。
果然要經過一番實驗、失敗,才可能有成果。果然光聽別人口述,沒有親身經歷,就不明白箇中的道理。果然常識還是要有的,我後來想,糖到了一定溫度後所起的變化(難道是國中物理沒學好,確實有可能),應該也在電視的美食節目看過才對。這又印證了,烹飪其實是具備高深學問的。
雖然挫折,甚至有點哀怨,辛苦過後,看到糖垢終於清乾淨,也覺得有一絲成就。
該怎麼詮釋這場風波呢?我想就是嘗試了,失敗了,發現了,稍微明白了。

結論:
1.細節一定要問清楚(不過沒做過,其實也不知道哪裡才是重點)。
2.有機會換一台電磁爐面版之類的(雖然我因此第一次把瓦斯爐拆了,也好好清理了一番)。
3.焦糖還是有貴的理由(想起我最愛的焦糖瑪其朵)!


圖片出處:www.happylife.com.cn/.../ ll_heart_hengshanrd.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