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並不特別喜歡喝咖啡。就算在咖啡廳裡一小口一小口啜飲一杯,也是因為她的香氣跟詩情畫意的氣氛。何況,一旦下午喝一杯,晚上就容易失眠。直到生了小孩,一方面為了提振精神,二方面也不再有睡不著的顧慮,我便開始自己沖泡咖啡。
自從義式咖啡開始流行,卡布其諾、拿鐵、焦糖瑪奇朵便成為我的最愛,不苦,可以喝到牛奶的滋味,又有一種香甜。當然,也因為星巴克的林立,我再也喝不慣三合一或便利商店裡的罐裝咖啡,反倒開始買了濾杯、奶泡器、磨豆機。等到週末的早晨,沖泡一壺咖啡,烤幾片土司、煎個蛋、火腿,吃一頓悠閒的早餐。
一直到最近,我跟老公在
HOLA閒逛時,又看到我們之前想買卻猶豫不決的摩卡壺禮盒組,剛好那裡有一個煮咖啡的專櫃,售貨員正在跟幾個主婦講解使用的過程。我喝了一小杯現煮的咖啡,又比較了幾種咖啡壺,還是決定購買禮盒組比較划算。後來只剩下我跟先生,煮咖啡的店員熱情地招呼我們。因為決定要買,就當場向店員討教。那是一位看來三十來歲的女性,言談之中可以聽出她對咖啡的熱愛。於是,她教我摩卡壺的煮法跟用阿拉丁壺濾泡式的煮法,甚至要我當場現學現買。
聽她這麼一講解,才發現當中還有許多的學問跟小技巧。
原來摩卡壺是專門煮義式咖啡、花式咖啡的,而濾泡壺則適合品嚐單品咖啡。兩者當然有不同的煮法。原來以前我們慣用的沖泡法,其實最需要技巧,要用滴漏壺(也就是阿拉丁壺,這個名字更可愛),先悶再淋。之前要先溫杯,濾泡的時候可以在杯裡先加一顆方糖。
隔天早上,我們用摩卡壺在家煮了第一杯咖啡。
自己烹煮的樂趣就是享受這一連串的過程。從開始磨豆、準備器具、烹煮濾泡,每一個小動作都可以成為片刻的永恆,也因為每一個細微之處調製出不同的味道。
後來我又去另一家專櫃添購咖啡豆跟一個比較小的滴漏壺,準備在辦公室大展身手。
於是,每天上班後的第一個動作,就是濾泡一杯咖啡。我想,這應該也可以成為一種儀式。
本來喜歡花式咖啡的我,品嚐了第一杯自己泡的單品咖啡,難得不加牛奶、奶精,卻真的發現,咖啡有許多層次的滋味。
或酸、或苦、或回甘、或香醇,每一次沖泡都有些許的差異,每一口都值得細細地品味。
時間在咖啡香中暫時靜止,我的感官思緒單純地享受飲用的樂趣。
這就是生活中小小的幸福!













參考:
喬尼亞咖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