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個禮拜,也許是受到梨山親戚的影響,看他們在山上種菜、種水果,別有一番樂趣。於是,我們索性買了培養土、器皿等,準備要來,種蔥。
一方面是因為前陣子蔥價貴,再者是因為親戚說很好種呢!於是,把買回來的蔥,留下根部,種在土裡,澆水,等待生長。

我一直很喜歡跟大自然有關的主題。新生、成長、結果、凋謝並滋養。
記得以前曾經種過新娘花跟小辣椒,從種子開始種起。
當小小的種子被埋在土裡,經過一段時間,陽光、水,和泥土的滋養,居然就真的開始發芽生長。
這豈不是一種生命的奇蹟嗎?
我真的不禁對自然的奧秘,讚嘆不已。
就好像看到蔥開始一天天生長,那種新生的喜悅跟期待收穫的心情,是一種生命的交會。
好比上上禮拜,終於看了「無米樂」這部紀錄片,心中的感動像秋日的和風,徐徐吹來。好似一首不斷繚繞的歌曲,在心頭吟唱。
看到靠天吃飯的農人,對大自然的尊敬與愛護,對自己的本分與老天的賞賜的明白,雖然看來其實受到很多人為制度的影響,但當人回歸自然,當人願意看到這背後的力量,當人願意懂得自己的角色並非人定勝天,而是與自然共存,找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時,那份對己、對人、對環境,甚至是對神的尊重,就會自然而生。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阿伯對於自己一隻眼睛失明的解釋,不是責怪老天或別人,而是看到底自己哪裡做錯,昧了良心。即使是一點小事,都有可能帶來不同的影響。
我想是那種生命的態度,令我折服。
在城市生活許久,所見所聞都是人工的智慧結晶。競爭、搶奪、攻擊、冷漠、自私,已經成為一種習慣。雖然自然界也有類似的劇碼,但總會維持一種平衡及合諧。
所以,種蔥,也讓我再度體會生命的道理。

有一些自然運作的法則,有著神創造人的原理,有一些看不見但實際在心中運行的影響力,值得探索及明白。
不要忽略心中的聲音,不要以為日升日落、種子會發芽都是理所當然。

總要學習謙卑,學習對生命的尊重,學習在一顆種子身上觀看自然的奇妙。學習有米無米,都是一種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