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去探望一位親戚。
我的表哥,小時候的玩伴,青春時期的同工,結婚,生子,開了一家麵包店。
還沒看到他們一家人,吃了幾片阿姨切的雜糧麵包。
身體飽足了,享受親人之間隨意交談的自在。
突然發現,樓上似乎別有洞天。
是一間花藝設計的工作室。
主人不在,可以自由參觀。
於是,上樓,樓梯間佈滿著可愛的圖片、時鐘及小花飾。到了二樓,彷彿來到另一個時空。
木質地板、蕾絲、不同的花材、布娃娃、可愛的小擺飾、瓷的茶具等等,每一個角落都顯示主人的巧思及風格。
不是華麗,而是在質樸中的一種美麗,很像我喜歡的鄉村風味,又帶了一點中式茶坊的氣息。
小小一間工作室,卻讓我跌入另一個人的世界、另一個時空。
正因為不認識主人(希望她不覺得被打擾),從一桌一椅、一花一草的擺設中,揣想她的年紀、性格、經歷的故事。
也幻想著,如果有一間自己的工作室,或者也可以說是秘密基地吧,有一個可以自由揮灑的空間,可以邀約朋友,可以獨處,可以沏一壺茶、聽一首歌、享受一下午的陽光,實在是一件幸福美好的事!
不便久留,剛好表哥、表嫂帶著不到一歲的兒子出現。
跟有血緣關係,從小認識,但經過長久的年歲,不一定時常聯絡的人,聊天,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我們沒有特別訴說當年的種種,反倒聊著工作、育兒經等等。
在這些話題中,我彷彿也看到歲月在我們彼此身上烙印的痕跡。
年少輕狂的時期,怎麼會想到有一天結婚生子後,將為了柴、米、油、鹽、醬、醋、茶之類的事情煩心,怎麼會料想到自己身體的變化(表哥胖了許多),怎麼會預備面對自己將要在職場上歷經的風雨?!
相較於母親的年歲,那些事業有成、兒女也長大的長輩們,與我們關注的焦點,又是多麼地不同。
與那些稚齡的孩子,還在好奇地探索認識這個世界的我們,又世故了幾分呢?
我好似遠眺著時間的河流,觀看上游、中游、下游,不同的階段,不同的水位及樣貌的變化。
無法回頭,卻也無法預知未來。我正在這裡,在時間的流年中,有既定的歲數,但因著養育幼兒、奉養老者,因著許多不同年歲的朋友,我又在別人身上,看到每一種被時光沖刷後留下的獨特印記。
同時想著,自己要怎麼活呢?當我四十歲、五十歲、六十歲的時候,我將是什麼樣貌?我又希望對別人述說怎樣的人生故事呢?


場景:以馬內利花藝設計,台北縣三重市。
亞詩堤蛋糕:
http://www.arsty.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