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接連看了幾部電影,分別是「伊莉莎白小鎮」、「偷穿高跟鞋」跟「春心蕩漾」。
會租「伊莉莎白小鎮」這部片,我承認,一開始純粹是因為男主角(電影「魔戒」中帥氣的神射手)。
這個故事也是以他作為敘事的主角,談到他如何承受一連串的打擊,工作的慘敗、父親的過世,在前往伊莉莎白小鎮之前,他原本想要自殺。後來因為遇到女主角,才又找到生命的活力與意義。
照理說,這樣的故事終究有動人之處。尤其當男主角拿著女主角特別繪製的地圖,帶著父親的骨灰,踏上尋根之旅,可以算是集結浪漫與勵志的精華。但不知道為什麼,當故事走到這一段,我反而覺得突兀。
整部片我最欣賞的,反倒是男主角的母親在面對丈夫過世時,看似焦慮不安,忙著學烹飪、修車、踢踏舞,後來卻在告別式中,綻放精彩的成果。
我只是好奇,片中的女主角為何這麼親切可愛呢?男主角除了感染女主角的生命力,實在看不出他對自己的人生際遇有什麼樣的頓悟與改變。
這樣的故事,表面看來應該是感動人的,我卻覺得有些做作。
可能是因為剛好又看了另一部片「偷穿高跟鞋」。
我得承認,我一開始就被那種女性特有的情節所吸引,馬上就感受到女性電影的細膩與趣味(雖然導演並非女性)。
片中其實在談論兩姊妹跟外婆、父親等人,因為母親的精神疾病及自殺,如何影響後續的生活。
姊妹倆人的個性原本就不同,姊姊一開始就承擔了照顧保護妹妹的職責,也一路負責地成為一名律師,但生活卻過得乏味無趣。
妹妹小時候只記得有關母親美好的記憶,因為閱讀障礙的關係,在看似風騷的外表下其實對自己沒有信心。
我很喜歡整個故事的節奏感,一段段鋪陳,沒有說教,卻感受到親情的韌性與溫暖。
其實這也是一個可以預期的故事,但就是讓人覺得感動。
我還很喜歡姊姊後來交往的男友,可以一起享用美食、在籃球場邊盡情尖叫、還懂得朗讀愛情小說,我幾乎覺得,這才是現代的最佳男主角,不是因為外貌或身份地位。
因為剛好看完這兩部片,難免拿來做比較。
令我深思的是,究竟什麼樣的故事才會感動人心?或者說,究竟什麼樣的說法跟手法才會讓人感動?
究竟是哪些元素構成動人的因子?
就好像同樣有頂級的牛肉,可是並非人人都能調理出世間美味。
同樣有七彩的顏料,卻不是張張都成為名畫。
尤其一部電影的長度及內容,確實可以展現多種藝術與境界。當觀眾可以這麼投入靠近一個故事跟主角的生命歷程時,如何鋪陳、取景、剪接,如何詮釋劇本等等,真的是十分有趣又奇妙的事情。
我只是用文字描繪,但也不時思索:每一則故事之所以動人的奧秘。

後記:
春心蕩漾」其實也不錯,討論女大男小的年齡對於愛情的影響。
不過引發我更多感觸的,是片中男主角的母親剛好是女主角的心理諮商師。她如何面對專業上的兩難,除了她自己也需要求助諮商師之外,也看到她對於自己兒子跟諮商對象標準的不同。總歸一句話,當事情臨到自己頭上時,要客觀理性並非那麼容易。尤其身為一個女性,可能會鼓勵女人去追求自己的幸福,即使對方小自己十幾歲,就當作是一場夏日戀情。但身為母親,總會擔憂兒子可能受到的感情傷害。
在描繪這段愛情的發展時,當兩人一起同居,除了年齡的差異,其實也看到權力之爭。擁有經濟大權的人,相對地也會認為自己有所優勢。而這部影片的趣味,其實創造出一個女生比男生更有經濟地位的狀態。
在男女愛情的戰場上,究竟有多少性別角色的包袱跟期待呢?
這部電影最終並非兩人突破年齡的隔閡而相守,我覺得倒是蠻符合現實的。
女主角想要一個孩子,後來拒絕男生的給予,把他的付出當作一份愛的禮物,我想更顯示出女性的成熟。但關於女人與生育的問題,其實又是另一個可以深入探討的奧秘吧!
年齡,確實會帶來不同的心境。
年輕的時候,也許曾經遇過一個人,以為他就是自己的最初與最終。後來發現日子還是可以繼續過下去,自己還是會遇到其他觸動心弦的人。
歲月、時間、生命的階段,像是海浪,看似無意地沖刷心靈的沙灘,卻不知不覺留下各式各樣的印記。有些可以成為欣賞的作品,有些只完成了一半,有些則只是塗鴉,有些可能是殘骸。
經歷越多,其實有更多豐富的故事可以訴說。

看完電影,很多的感動,總是在腦海中重新瀏覽時,浮現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