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展覽剛開始的時候,我們一家四口就已經去參觀過了。
不過相較於上一次的原住民傳說特展,這次的展覽並不適合小朋友前往。
雖然也有多媒體的部份,也有遠從俄羅斯漂洋過海前來的服飾與家具,但都止於欣賞。
恐怕多看一點這三位作者的作品之後,再來觀展,會更有感觸與收穫。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
這個展覽的介紹時,反倒覺得,網路上的訊息也很豐富。
特別還有關於俄羅斯的相關簡介,也將這三位作者的相關介紹以類似電子書的方式呈現在眼前。就算沒辦法親臨現場,也可以在網路上享受一趟文學及文化之旅。

展覽緣起
俄羅斯文學三巨人:普希金(1799-1837),托爾斯泰(1828-1910),蕭洛霍夫(1905-1984),這三位文學巨擘在19到20世紀間用他們的筆詳實記述了時代的故事,也影響了當時代的思潮,在俄國史上奠立其獨特、開創性的歷史地位,也在世界文壇上建立其不可動搖的地位。更重要的是,百年來,他們的作品不僅深深地受俄國人所喜愛,也感動了全世界的讀者;透過動人的文字,寫實的描述,俄羅斯文化的美麗與深邃才得以流傳百年,並遠播千里。這正是文學動人之處!

本展覽將展出借自三位文豪故居博物館的五百餘件文物,除了有文豪們的手稿、畫像等可以讓我們親炙作家風采,更有當時的生活文物-從奢華的貴族生活到儉樸的農民用品-可以一窺文學故事中的場景重現。本展覽將引領我們去認識俄國的民族詩人-普希金,他那熱情洋溢的筆如何寫出一首首憾動人心的詩篇,不僅受到當時代的俄國人喜愛,一直到今天的俄羅斯,還是人人能夠朗朗上口;了解托爾斯泰長達82年的人生歲月中,內心世界的起伏轉折又是怎樣地表現在<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等不朽巨作之中;以及蕭洛霍夫筆下<靜靜的頓河>中那群左右為難、受盡內心煎熬的哥薩克人,又是為何選擇在俄南草原自由的生活。

俄羅斯-這個位於東方與西方之間的北方國度,它不像歐洲國家那麼遠,又不像亞洲鄰國那麼接近。百年來,我們只能讀著經過日文、英文等層層轉譯的文學作品,想像著在那個冰雪大地的人們生活;又或是近代,透過歐美媒體的解讀,我們恐懼著一個滿佈著KGB的冷酷霸權。始終,我們以為認識這個國家、但似乎它又永遠掩著一層面紗。

柏林圍牆倒下、蘇聯解體之後,台灣開始與俄羅斯有著面對面的接觸。而本展覽更是首度把俄羅斯動人的文化帶到台灣觀眾面前,要給大家第一手的接觸。第一次,我們要用自己的眼睛,去認識俄羅斯。


展覽資訊
(每週一休館,除夕及初一休館)

2006.11.12(日) ~ 2007.01.12(五)
國家臺灣文學館,台南市中正路1號
電話:06-2210201(團體參觀可預約導覽,每週一休館。)

2007.01.26(五) ~ 03.25(日)
國立臺灣博物館,台北市襄陽路2號
電話:02-2382-2566(團體參觀可預約導覽,每週一及除夕、初一休館)


這陣子,在蒐集公民課有關文化的資料時,發現網站上面多了許多影片的介紹,感覺更有吸引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