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真的很想說:人算不如天算!

去年年底的時候,曾經對去年一整年的生活做了回顧,也許下2006年的心願。

心願如下:

1.文字接案工作順利穩定
2.出書順利
3.可以帶領成長團體
4.自己也可以去進修上課
5.女兒開始上學、兒子可以回台北
6.跟老公的關係更親近
7.更懂得並執行身心健康的方法
8.更懂得理財之道
9.出國旅行
10.認識更多的好朋友


而今是2006年底,當我重新檢視這些心願,真的有一種「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的感覺。

先來說說今年的際遇吧!

1.三月賣掉台北的房子(至今仍有點念念不忘),搬回台南
2.五月老公下部隊,我帶著女兒上黏土課、拼布課,兒子還是由婆婆照顧
3.與出版社解約
4.七月考上正式輔導老師,八月開始上班
5.八月買車,開了三個月,決定在學校附近租房子
6.八月女兒也開始上幼稚園,母女倆在週間共同生活,週末則全家團聚
7.持續在「姿雜誌」發表專欄,十月在yahoo開了「心靈塗鴨」部落格,十二月獲選為【Andyliu•Design】心靈達人
8.對心靈與信仰有新的看法與體會,更多閱讀相關書籍
9.在個案會談上運用非語言治療的方式
10.女兒學律動,我上瑜珈課。不過年底在學校滑倒,摔痛了尾椎(原已有舊傷了),需要持續復健

綜合整理,上半年面臨的改變是搬遷,尤其從台北搬到台南,對我來說,居住的環境、生活的方式,都是嶄新的體驗。原本其實希望可以在家發展工作,繼續朝自己的目標前進,也就是2006年原本許下的某些心願。但也因為老公的工作頗不順利,在偶然的機會下,又考上教甄,於是下半年就開始了學校的穩定生活。雖說是穩定,其實還是有很多挑戰。第一是開車上路,第二是適應七點半上班的生活,第三是任教公民課,第四是對於私校在輔導工作上的安排有諸多疑問,第五是自己生活的調整與適應。感覺目前還在努力適應中啊!

若由此檢視2006年的心願,大抵只完成了:女兒開始上學,兒子沒有回台北,倒是我們搬來台南。跟老公的關係確實是小別勝新歡。也更多嘗試了身心健康的方法。有了穩定的工作,雖然有固定的收入,但也有相對的支出。
至於,文案工作、出書、帶領成長團體與自己進修,則都停擺。不過也因為在學校工作,使得這些心願也略有調整。比較遺憾的是,無法順利出書。而出國旅行則尚未有所計畫,認識更多新朋友的進展也算有限,不過倒是認識新同事啦!

那麼,展望2007年,還是抱著喜悅的心情,許下新的心願:

1.老公工作平安順利,考教官順利,可以全家團聚
2.學校生活能夠更加順暢,專心從事輔導工作
3.女兒學習有所成長,兒子視情況決定是否要上學或者能夠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4.發展自己的專才:文字與心靈,都能有新的斬獲
5.睡得好,吃得飽,身心健康
6.對於自己究竟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能夠有更明確的準備跟計畫

感覺,心願變少了。或者是說,留下更多彈性的空間吧!
其實在轉變的過程中,盡量讓自己依循自己所喜歡的方式,無須委屈犧牲,而是更懂得善待自己。沒有什麼一定要如何的方式,生活的型態可以有千萬種。
或者這其實就是這一年來在內心底進行的主題:究竟我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在什麼樣的環境居住?靠什麼維生?以什麼樣的生活型態跟時間的安排?什麼是生活的重心?
更因為有孩子,有負擔也有期待,故在心底反覆地思想。

想要靠近大自然,但希望可以擁有大的圖書館或書店,有幾間美食咖啡廳,可以在社區裡與人來往,有良好的教育環境,可以在家工作,如何落實這些想像,或者就是今後的目標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