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計畫出遊,向學校請了一天的事假。
奈何老公被迫取消休假,於是,星期一,我獨自一人,放假。

原本的計畫:到深藍咖啡館吃一頓豐盛的早餐,逛逛誠品,下午到「國境之南」寫文章、看書,用老公送的筆記型電腦上網。
誰知道,這兩家咖啡館,周一公休。
只好去另一家「魚羊咖啡」〈如果名字沒記錯的話〉,吃下一大份燻鮭魚三明治,悠悠地喝著熱拿鐵,看完早報,再努力翻閱過期的雜誌,撐過八點半到十點半的上午時光,再到誠品閒逛。

幸好誠品並沒有因為一樓整修而打烊,進入諾大的地下空間,自己倒也沒有認真看完一本書,而是像逛攤位似的,翻翻上架的新書、暢銷書、打折的書。心中隱約有一個方向,於是慢慢晃到圖文書的專櫃,卻沒有找到最愛。
最後還是買了一本「
插畫市集302」。

約過中午,到「國境之南」吃了閉門羹之後,腦袋裡還真的找不到一處有提供上網的咖啡館或餐廳。
又是閒逛!
在不算熟悉的街道上碰碰運氣。
於是,找到一家兼看漫畫的店家,點了一碗台南特有的鍋燒意麵,附贈一杯紅茶。先翻過插畫市集302,食不知味地吃完麵,遂將電腦打開。
開始打字。

在閱讀文字與圖像時,總感覺掉入另一個時空。
身旁的事物變得透明,偶爾傳來店內的音樂,而大部份的時候,眼神漫無目標地停留在腦海中思緒翻轉的世界。
這就是文字與圖畫的魅力。
剛好在
誠品好讀上看到一位作者引用波赫士的一段話,大意是:人生最幸福的事就是閱讀,比幸福少一點的是寫詩,或說是創作。〈有點後悔沒有把這段話抄下來,但有機會想再看看這位大師的作品〉
思緒在這段話語中停頓許久。
總是在觀看別人的文字,這陣子則是圖畫時,興起創作的念頭。而且期望是認真一點的創作。
雖然藉由文字思考對我來說,幾乎成為像呼吸一樣的理所當然,我卻感受到內心一種強烈的渴望。渴望藉由書寫、自由地想像、故事的力量,進入另一個情境。
更貼近現實的說法,其實是希望在生活當中有一個停頓的、安靜的、獨自的時空,可以讓自己自由地任思緒奔馳。
只是若要認真地創作,這樣的時空理當有更高的出現頻率。
眼前顯然是有些困難的。
這會不會就是自己的矛盾與掙扎。
在當下的生活軌道裡,安定卻又隱含騷動。
努力努力掌握現有的,努力在現有的當中鋪設自己的未來,卻又不禁想像自己所失去的。
感覺自己在對的、應該的事物上尋找真實。
恐怕是因為太乖、太柔順、太價值正確、完美主義,但又確實歷經生命的低潮與苦痛,發現確實有一些心靈寧靜的秘訣。
只想真實地活出自己。
並非應該,比較健康,所謂幸福,只是因為生命的自然狀態。
或者,這也是創作的魅力!

午後的陽光悄悄向西方移動。
我在一日的自由行程、吃與閱讀中間,用文字建構另一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