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照相,喜歡照片所呈現那瞬間的畫面。
一開始使用數位相機時,著實有些許的不習慣。雖然方便,沒有張數的限制,可以隨照隨看,不滿意還可以立刻刪除,但是,多半存放在電腦內,不會沖洗成相片。即使可以在螢幕上瀏覽,總覺得少了相紙的觸感,那透過指尖翻閱,一幕幕再度上演的回憶。
後來,累積一定的數量後,我才會在眾多檔案中選擇欲輸出的畫面,再將一張張的相片放進相簿裡。每過一段時間或是友人來訪時,將厚重的相簿攤開,細數每一個場景、笑容、難以言盡的故事。
我想,照片幫助我記得,某一次的節日、某一回的出遊、某個年紀的容貌、某生命階段裡相遇的人事,在平凡生活中那些特殊的印記。
正如相機只能捕捉剎那,透過相片存留的確實也只是定格的表情、姿態,缺乏前後的過程,沒有言語文字,也沒有動作。但人們仍喜歡照相留念,鏡頭前總是擺出笑臉,像在宣稱完美結局般的拍攝合照或是擺出自身最英挺嬌美的身姿,當作特別的獨照。待日後回想,也許諸多的細節已無法還原,也許事過境遷、人事全非,那瞬間的畫面仍值得收藏。
或者,我們所記得的,其實也就是那些片段,那些曾令我們歡笑、曾讓我們落淚、曾叫我們感動的生命片段。
好似每天進食三餐,但好友的婚宴、生日時的蛋糕、情人節的晚餐,就格外值得紀念,也讓這平凡的舉動顯出意義。每天相處的家人,也總會在某些時刻留下彼此的身影。更不用說熱戀的情侶、新手父母等,無不希望留住情人及兒女的一顰一笑、一舉一動。
我想,因為我們太容易遺忘,因為時間轉眼消逝,因為倘若少了這些特殊的時刻,生活就在吃飯、睡覺、工作間重複相同的步調。當我們回首,恐怕以為自己未曾活過。
試想,十年過後,誰會記得哪一日吃過的早點、哪一次上班穿過的服裝、哪一晚的睡眠品質、哪一個清晨、哪一種街上的景色。除非獨具意義、觸動內心,否則我們無從在每日繁瑣眾多的行程中記憶。
同樣地,當我們走向生命的盡頭,或者某一日我們回首青春歲月,又是什麼喚起我們的回憶?或者我們將以何種印象被別人記憶?
能夠在滔滔的時間洪流中存留的,恐怕是那些美麗、善良、甜蜜、榮耀的,當然也很有可能是那些醜陋、不義、痛苦、卑屈的。無論是何者,總是當生命熱烈地燃燒發光,才讓記憶渲染五顏六色的風景。
然而時間有限,總也無法廢寢忘食地向夢想前進。生活仍要繼續,每天重複的事情其實不少,如何才能在平凡中發現、經營、創造那些值得記憶的片刻,如何才能與永恆握手,如何能夠活出自身的意義及價值。我想,至少可以用好奇的眼光探索,可以用信心的鏡頭捕捉,可以磨練自己對真善美的敏感度,好擁有那些在生命中感動人心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