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跟一些朋友聊天,問起他們的近況。
朋友們總說:「還好。」
這是一個讓我有許多感觸的答案。
「還好」究竟代表什麼呢?
感覺像是一聲若有似無的嘆息,一簇微弱但未熄的火焰,一種隨波漂流的無奈。
生活,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工作,不算太壞,但也無法滿意。
關係,有一些問題,不過還會繼續。
總之,有痛苦但必須忍受,有失望仍要堅強,有一些理想終究只是理想。
我倒寧可聽到很好或很不好的回答,而非這種不上不下、模擬兩可的結果。
倘若真的不好,真的願意承認自己的不足與需要,真的願意面對種種的不滿與問題,那麼,就有改變的機會,就有更好的契機。
倘若真的很不錯,那麼就一起分享這樣的幸福。
若是「還好」,則表示沒有行動和改變的空間。因為「還好」,就是還可以繼續這樣過下去。
如果真的有一些需求及不滿,告訴自己「還好」,只是一種藉口或逃避,其實,那些隱含的憂愁及痛楚將如同慢性病一般,久而久之,成為習慣。
習慣了屈服現實生活的困頓,習慣了憂鬱,習慣沒有感覺,習慣沒有活出生命的亮麗,習慣失了靈魂般的生存。
不好也不壞,「還好」,這樣就夠了。
多麼可惜,我不禁興嘆。
每一個生命都是多麼地寶貴,多麼值得好好地善待,盡情地活出原有的獨特光彩。
「還好」怎能訴說生命的美麗呢?怎能滿足生命的可能性呢?

這麼說來,承認自己的不足,感覺自己的痛處,願意從「還好」裡看見自己還有更多成長的空間,其實,就會是散發光芒的開始。


圖片出處:http://jingfish.blogspot.com/2004/06/blog-post_10867107017771367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