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夜不好睡。
乾脆起來,書寫。
抽了四張真愛卡。
昨晚知道婆婆要回南部,覺得傷心。因為兒子才回來不到一個禮拜,又要離開。
一個人在浴室哭了很久。
感覺心裡面的痛苦,究竟是哪些意念、過往的經驗在翻騰。

本來要分享「先驅訓練師」的上課歷程。
第三天上台分享時,其實有一個最大的收穫是:很想認識靈魂的自己是誰。很想知道在這個軀體之內,那個想要飛、想要更多的自由自在,想要更多分享愛的自己是誰。
當自己有所頓悟,也重新打開情緒的窗戶,過往那些未療育、未清除的傷痛,真的就好像心靈的碎片,又一一敲門。

就好像昨天的事件,一方面訝異自己的情緒(說實在,自己是個習慣用理智面對痛苦的人),一方面當自己更多釋放後,心頭浮現的那些殘影,又幫助自己明白更多。
這些傷痛都不是現在才有的。
正如同自己在「親密關係工作坊」中一個很大的體會:在生命歷程中曾發生的一件心痛至極的事件,其實只是顯化出自己心底的一種信念:我無法得到美好的、最愛的。也許是一份不配得感,覺得自己不值得被愛。那是很深很深的心靈觸動。
感覺受困於現實。
發現自己對於原生家庭其實有所怨懟。
但也發現自己很容易就用理性來避開真正的感覺。
孩子的自己,大概覺得不會有人瞭解,也不知向誰訴說。

早上抽到的真愛卡。
第一張是乾枯。
這確實是我目前的感受。
覺得力不從心,很想自己照顧兩個孩子,但知道會很累,根本沒有精力去做其他的事情。然而又感受到現實壓力的逼迫。
曾經跟一個朋友分享:我是過了一段時間,才比較敢承認自己對於母親角色的感覺。因為跟想像中的不同,過了很久,才逐漸體會養兒育女的甜蜜。
其實就是一直有疲憊的感覺。
但又覺得擁有那些感覺是不是自己有問題。
說了,也不一定有人瞭解。
(自己對於訴說的對象,有一些挑剔)

第二張是溝通。表示下一步。
我還不知道如何跟家人溝通這件事。
但至少先跟自己溝通,釐清自己的感受、想法。
其實很想跟先生好好聊聊。
其實也很感謝婆婆照顧小孩。
當初萬般捨不得,也相信,孩子其實會受到更多人的關愛。
只是現在覺得,孩子相處的時間無法由自己決定。
是該放手嗎?
是該顧及其他人的感受嗎?
溝通,確實是很好的指引。
但也發現,自己不太容易溝通「感覺」。
有時候事情如何做並不太難,而是當中的心情有沒有被瞭解與傾聽。
能不能釋懷。

第三張是陷阱。
書中說明陷阱是令我們受困的任何事物,一切我們執迷的東西都是陷阱,因為「陷阱」的特質是孤立,而不是連結。
我還喜歡書中的另一段:就關係本身而論,它對自我來說很危險,因為自我會企圖以「特殊感」混淆「愛」,以「得到」混淆「接受」,以「拿取」而非「付出」來感到快樂,最後,再以「犧牲」來混淆「愛」。
我還在慢慢體會中。
有些行動看起來是好的,當動機不純正時,就會產生不好的影響。
我是否陷入權力鬥爭呢?
我在執著什麼呢?
有沒有更好的方法?
我的優先順序又是什麼?

再抽一張,是狂野奔放。
她是指全然地將自己交給一個人或完全投入某個情境中,那足以帶來高峰經驗,使我們解開頭腦的枷鎖,將自己從削弱生命的無謂限制中解放。
我確實期待更多生命的綻放,更能活出自己。
也許目前是一個過渡期。
當然,我也很享受與孩子相處的時光,但也渴望擁有自己的時間。
還在尋找平衡點。
真的還是覺得父母身心的健康是十分重要的。
有時候會發現自己有一些類似母親當年的感覺、相似的困境。
確實原生家庭有很大的影響。
但當自己長大,唯有自己重新決定,才能帶給下一代更多的祝福,而非家族的綑綁。

天漸漸亮了。
感受到冬天的寒意。
我在拾取心靈的碎片,渴望一份寧靜與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