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發生的一些事情與經歷,我用心靈的碰撞來形容,這個碰撞敲醒了沉睡中的一些痛處。

其實要從上隱喻課程的前一天說起。
那天為了回覆學生的疑問,逛了逛心輔相關的blog,剛好看到一位老師,也是母親,先生是同行,去國外念藝術治療。
並不相識,只是突然地,在我心底浮現羨慕的滋味。


羨慕有一位可以在工作上對話扶持的伴侶(不過我知道這並不常見,也並非為此感到遺憾)。
羨慕可以出國讀書。
羨慕在家庭與自己的工作上,取得平衡。

剛開始在這個羨慕底下,我發現自己的失落,連結的是更深遠的關於原生家庭的記憶。
或者說比較明顯的是高中那段歲月。
穿上深綠色制服的我,並不感到驕傲。因為在眾多優秀的同學之間,我看到自己的不足。
同學之中有家世背景很好的,準備一畢業就出國念書,或至少大部分是家長有能力栽培補習的。
我,則在家庭的變動與紛擾之中。
從小沒有補過習,讀書這件事,從來也就是靠自己。
當然並不是鼓吹補習啦,只是對年少的我來說,那顯示出我與同學之間的差異,差異的背後是父母無法提供的協助。
缺乏父母家庭的庇蔭與守護,是我心底的傷。
他們對我的愛,我是懂得的,但在當時的生活層面,卻需要獨自一個人來打理。
(成為軍人的妻子,好似又重覆這樣的狀態與心情。感情深厚,但現階段多半需要一個人照顧小孩。)
獨立,是我培養出的能力,卻也隱含著失落。

這一路走來,我又發現,原生家庭的傷促使我走進心靈與宗教的世界。
我追尋著眾人所說的幸福,或者也是為了滿足童年對家庭的渴望,所以,我算早婚,又早早地生了兩個孩子。
早些年,我療過往家庭的傷。找一份安定的工作,嫁一個負責的老公,在信仰中尋求支持與指引。
成為母親之後,我反倒真的開始追尋自己,關於自己是誰、自己的天賦使命、自己的渴望。
但卻是在甜蜜的負荷之下,有時總有無法全力施展的束縛感。

所以羨慕不只敲醒了過往的疼痛,也道出了目前的議題。

若是回到隱喻課程,要給出幾句生命眼光般的詩句,我真正想說的是:
因為缺乏,才能創造一次又一次展翅飛越的機會。
於是我明白,自己並不缺乏。

在團體當中,我說的是:
轉化、跨界相關的句子。總覺得不太對味。
當下也很好奇,自己為何會以森林女神作為故事。
一個在人、神與自然界穿梭的故事。
我想,正因為身旁缺乏人的有力支持,我很早就走入靈修,尋求上天的祝福。
靈性的探索、大我的連結,是這些遭逢所帶來的禮物。

若非這些經歷,如何懂得生命的痛,何需療癒生命的傷。
若非這樣的過往,如何能激發無中生有的潛能,如何讓自己更深地貼近心靈。


帶著這樣的羨慕,隔天上午,在隱喻課程中,我編織著自己的生命故事。
在森林女神的隱喻中,我讀到自己的孤單。
因為原生家庭的際遇,無法對人訴說的孤單。
因為自己對內在的尋求,較難找到同好的孤單。
因為獨立,就是一種孤單。

寫出課程心得時的一種不滿足,是因為背後有更深的生命經驗,渴望以不同的方式被訴說與看見。
我隱約知道,那個給出的意外與轉化,還沒說到自己心裡。

當天晚上,我參與了一場頗為不同的聚會,分享我經營blog的心得。
我知道自己認真地準備與給予,但也發現,這不是自己的場子。
我會用主流與非主流來形容,我選擇了非主流。
確實還是會有一些失落,也會好奇自己為何不愛錢?不追求名利?不懂得推銷自己?不選擇大家所謂的成功?
但真的走入內心,就不善與人表面的互動。

講一句題外話,真誠感謝透過blog而與我相遇的夥伴。
這裡呈現我的個性與特質,即便非主流,也遇到了你們,為我的知音。


回家後,我又收到一封令我有多樣情緒的信。
別人對我的不了解或說是不肯定,我百般思量,究竟是哪裡做的不夠。


總之,這心靈的碰撞很深又引發了這一路走來的酸甜苦辣。
關於自己是甚麼樣的,又渴望甚麼樣的生活。

在同時發生了一件生活的小事,帶給我很不一樣的啟發。
剛好這幾天浴室裡出現一股怪味道(不知是否因為如此,對豬小弟的大便坑難以釋懷),我左翻右找,東清西洗,想要找出味道的來源。
結果居然是房東留下來的垃圾桶所發出的臭味。

我一直習慣往內看,屬於內在歸因的人。
但這怪味道並非出於自己,而是前人或他人所遺留的垃圾。

走心靈的路,總說,改變在於自己。
近來盛行的學說甚至說:信念創造實相,你怎麼想就會吸引甚麼樣的狀況,這人生的遭逢是靈魂早已安排的劇碼。
所以,改變在於自己。

對於究竟會遇到甚麼樣的事情或人,真是自己決定的嗎?
或者說,有時候,是別人起的因呢?
我認同,如何回應是自己的問題。
但不把所有外在的事件都歸因於自己念力的吸引。

孩子可以選擇父母嗎?
或者保守地說,是彼此相約來走一段人生的旅程。
但過程中會發生甚麼,交織互動的元素太多。

所以,不只是自己的選擇,也關乎人與人互動的影響,甚至是一代一代生命久遠的課題。

為何會寫到這裡啊?
因為這些痛,與他人有關。
雖然我還是一次又一次地往自己的內心探索。
不帶著自責、怨懟、怪罪,就是承擔自己的部分就好。



隱喻課程分享:請參考「隱喻與生命故事交織的錦繡」一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