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有一份關於習慣養成的研究報告,提到一個行為重複21次,會形成習慣。而一個習慣的養成,至少應重複21天,甚至是用66天或更長的時間來培養。
每天如何吃飯、睡覺,乃至於生活作息,其實都是一種習慣。
而心靈的狀態也是。
習慣怎麼樣的思考模式,習慣什麼樣的角度視野,習慣讓自己處在什麼樣的情緒狀態,習慣如何跟別人相處應對。
習慣就像一個安全的區塊,不見得適當有益,但因為熟悉,就好像舒適區,讓人難以改變。
生活習慣尚且如此,心靈的慣有模式更會令人不知覺、無意識地重複,甚至上癮。

這讓我想到最近在協助他人使用花精時的發現。
若以阿卡莎內觀來選擇四瓶脈輪花精,在每天使用的狀況下,通常是使用完一瓶之後才會繼續第二瓶。
第一次我都會先帶領對方,並告訴他使用的步驟與方式。
之後對方就可以把花精帶在身邊,持續這個歷程。
但我也發現,這其實就像養成一個新的習慣。
過去也許不太懂得善待自己或者每天給自己一段安靜的空間,那麼,運用花精其實就是在培養這樣的過程。
能否每天都持續地使用?能否每天都留意自己心情的變化?能否每天都為自己保留一個滋養心靈的時空?
這需要時間、不斷地練習跟持之以恆。

這樣的歷程也像參與成長工作坊。
早先在帶領成長工作坊時,有周末一天的安排。
後來改成週間連續數週的團體,確實發現拉長時間後,每一週與成員相遇時,都會看到他們些許的成長與改變。
有時候成員在當週剛好發生一些跟本次團體主題相關的事件,就可以在團體中得到滋養與解答。
所以,除了心靈圖卡的教學工作坊,目前以成長為目標的療癒工作坊,就會以連續數週的方式進行。
真的要改變,需要時間孕育的歷程。


十二月開始連續七週的「彩虹之旅~人生七大課題的脈輪花精療癒工作坊」,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整合與突破。
之前所設計帶領的每一種成長工作坊其實都配合一種心靈圖卡。
而這次的「彩虹之旅」,更是根據主題來運用不同的心靈圖卡,並以曼陀羅、脈輪花精、冥想來進行,可以說是整合了先前所學的工作方式。
時間也比之前的團體更長。
某個部分是自己給出了這樣陪伴的承諾,希望在一個更完整的歷程當中,協助成員探索人生的七大課題,促進身心的平衡。

療癒是一種歷程,養成健康的心靈習慣也是。
且給自己一段滋養放鬆的時空,一起來經歷成長與蛻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