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手繪,期勉虎寶寶順利誕生!

很多人,甚至連醫生都說:第三胎應該會比較好生,待產時間不會太久。
我也是抱著這樣的期待,希望可以順產。
沒想到,我卻花了比之前兩個孩子更長的時間(一天一夜)才產下了虎寶寶。
可以想像,越來越強的疼痛要持續一天一夜嗎?
之後又發生前兩次沒有遇過的傷口問題,讓我對生命的體驗有一些想法。

就是,不管別人怎麼說、書上怎麼寫,每個人的生命經驗依舊可以如此地個人。
也唯有自己懂得自己切身的感受、想法,以致於採取行動跟抉擇。
特別是從未經歷過的事情,我們難免會有所擔憂害怕,或者希望成功圓滿。於是,蒐集眾多資訊,無論是來自他人的經驗、專業人士的建議、歷史的教訓、書籍網路的內容等等,無非讓我們對於即將發生的事情有所準備。
但不要忘記,最重要的參考其實是自己。
自己的感覺、想法、喜好、對未來的規劃、夢想、內在的聲音。
畢竟要經歷這一切的還是自己,要承擔其中的歷程與後果的也是自己。
或許當我們聆聽或遵從別人的建議時,可以輕易地為不滿意或失敗的結局找到責怪的藉口。這也是許多人不願意負起自己責任的模式。
「如果當初不是因為爸媽要我這麼做」、「因為好朋友這麼說嘛,我不好意思拒絕」、「老師不都這麼建議、書上也是這樣寫的」或者「這不是大家都認同的選擇嗎」,無論別人如何,都不是自己。
如同沒有一個人是相同的,也沒有人有完全一樣的生命歷程,可以複製相同的幸福與成功。
甚至連自己已經經驗過的事情,都不一定會重複。

正因為未知,需要冒險。
正因為是自己選擇的,所以也要承擔其後果。但相對地,也多了自由。
倘若只是一味地聽取別人的建議,遵照別人的理想,或以為生命就是別人說的如何如何,就好像渡河,以為可以輕易地搭乘別人的船隻而行。看似來到彼岸,其實對增進自我生命的豐富了無幫助。
我深刻地體驗到,要真的好好活著,就是要涉水而過。讓自己浸泡在生命的流水中,用自己的知覺去體會河水的味道、速度、冷暖。
只有自己懂得箇中的滋味,也只有自己可以找到屬於自己渡河的方法。


特別是那些無法計畫與掌握的事情。
那些突來的意外或深切的痛苦。
那是生命要我們好好體驗的禮物。
好好地體驗品嘗,卻也只是體驗品嘗。
留下的不是挫敗懊悔的記憶,而是面對的勇氣與領悟的智慧。
無論如何,至少可以從每一次的經驗當中,更多認識:自己是誰。
這就足以展現屬於自己生命的獨特與光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