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暑假結束前到宜蘭進行三天的旅程,其實有一個非旅遊的目的。

為了參觀公辦民營的體制外中小學:人文

身為體制內的教師,越來越覺得,不知道為什麼,無論教育政策如何改變,升學管道如何富有彈性,入學的門檻越來越低,學生讀書的壓力卻沒有絲毫地減少(我常跟學生開玩笑說:以前進大學是入窄門,現在是自動門)。
校園內即使強調品格教育、生命教育、藝術人文素養,成績的好壞依舊掌握孩子的心情指數。
但會讀書、成績好,不表示認識自我的潛能與興趣,不保證明白自我生命的意義與生涯的方向。
而我也覺得,就算有教育熱忱的老師,在大環境的制度之下,其實很難克服升學主義所帶來的壓力。
所以,我開始對體制外的教育,感到好奇。
畢竟自己也走過青春年少,一直到大二轉系,才重拾在體制內讀書的樂趣。

從網路上發現宜蘭縣有兩所公辦民營的體制外小學。
其實,台灣各地也有,但都是私人興學,學費自然也比較昂貴。
考慮到兩個孩子只差一屆,恐怕無力負擔私校的學費(養兒育女的經濟壓力,不正是少子化的原因之一),所以更驚訝於有這樣公辦民營的體制(因為學費比照公立)。
巧的是,寒假在研習課程中正好遇到一位人文的老師,興沖沖地問起學校的狀況。從她的分享中,聽到全然不同的教育方式。
(有趣的是,暑假的研習又遇到另一所學校的學生家長,也略略有了一些瞭解。不知為何,比較喜歡人文!)
於是決定,今年暑假,想要來宜蘭看看。

與一位女性朋友跟她大班的女兒,我則帶著霈霈跟澔澔(實在是佩服我自己),一行五人,預約第二天下午的參訪行程。
從電話中的詢問,就感覺到接待老師的善意與親切。
早上,我們開車先到頭城逛逛。
老實說,跟平日居住的大城市真的很不相同。
有一條看似老街,上午則像是早市的街道。外圍的聯外道路則散佈著奚奚落落的商店,比第一天住宿的礁溪,還要儉樸(荒涼)。
我不禁懷疑,居住在這裡是什麼樣的景況。

去學校的路上需要穿越一座橋。過橋後,有蘭陽技術學院。感覺像是另一片新開發的社區,背景則是遍野的山峰。繞了一下,不太確定生活機能的好壞,倒是看到很多出租的學生套房。
算是幽靜的住宅區吧!
老實說,我的心中有些許的忐忑不安。

因為時間尚早,我們又開車前往宜蘭酒廠。
感覺街道的風貌,從田野小路慢慢轉變成鬧市巷弄。
一路上,我不禁揣想:究竟自己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下午,依約前往。
校園的入口處是停車場,一進建築物的門口,就看到一旁以不同的水族箱區隔而成的服務台,中間有一家點心坊跟散落的桌椅,另一邊則是正在舉行家長志工訓練的人文書店。
到基金會繳了每人五十元的參觀費用,當作建校基金(確實已經看到一旁正在施工的建築),一位老師便帶著我們進行參訪(平常好像是家長接待,可以看出學校與家長之間關係的密切)。
進入教室前,需要先換室內拖鞋。

開始走進長廊,一、二樓都有一整排的塗鴨牆,讓學生自由發表。
盡頭前,有一處室內的活動教室,看到牆上兩三排的單輪腳踏車,是學生學習平衡跟專注力的法寶。
往回走,看到走廊兩旁有兩處空間,都是學生的教室。
沒有隔間,也不像制式的教室。走廊中間有不同的書箱,有畫圖的地方,有各式的展覽櫃,因為希望學生處處可以看書(學校並沒有設置圖書館),也用博物館化的方式,讓教育的內涵與成果有所呈現。
其中還有藝術角、音樂角,放置相關的書籍及媒體。
空間的運用、色彩的配置、家具的選擇,都讓人耳目一新。

往二樓走,如果我沒記錯,一邊是娃娃國(小一)的教室。教室內還有小閣樓,教室外則有一處長長的沙坑區。
孩子其實早在塗鴨牆、藝術角,小閣樓,流連了一會兒,這次更在沙坑區玩得不亦樂乎。
老師一邊介紹空間,一邊介紹課程的設計、教學的安排。

一路走到四樓,空間不大,每個年級應該也只有一班,但整體的感覺,活潑有趣、引人入勝,很想仔細探究每一個角落。因為除了學習的教室之外,還有很多不同領域的空間,如:英文商店、數學區、舞蹈教室等等。
粗略的印象,有蒙特梭利教育空間的味道,讓學生可以自由地操作、探索與表達。

教學也採取混齡制,一年又分四個學期,全天班,但上課時間與一般學校不同,沒有下課鐘(不用穿制服),以領域課程、延伸課程、家族課程為設計,都是為了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與自主性,讓孩子能夠適性發展。

原來,教育也可以這樣!連我都不禁想要在這裡上課。
當然,我也詢問老師一些會引起擔憂的問題:這樣的體制會不會繼續?未來的求學之路?空間會不會互相干擾?如何評量學生?教師的培育等等。

其實我希冀的是,孩子可以快樂地成長,可以看到自己的特質與長處,不一定要成績好也可以擁有自信與正面的心態,可以發現讀書的樂趣,可以漸漸摸索出自己的生存之道。

參訪後,心底有一種低調的雀躍。
可能是覺得同行的媽媽好似不太肯定,或者都會擔心:孩子未來的競爭力或是否無法回歸一般教育。但我卻相信:養好孩子的內在,不用擔心他面對外在的能力。

雖然也還沒有具體的決定,但很高興,自己踏出了這一步。
真的很開心,教育有別種方式,生命有不同的出路。


★該校的資訊,除了參考學校網站,也可參考「博物館化的小學」一文(有照片)。

後記:
三天的宜蘭之旅,不再多做介紹,可看相簿裡的簡單說明。老實說,這次沒有拍太多相片,特別有了孩子之後,主角就不再是自己了。

本次遊玩景點:
礁溪山泉飯店有便宜的和式房、露天溫泉、珍禽鳥園。可以到消防局對面找一家異國風味的咖哩餐館,滋味不錯,建議點烤雞全餐(450元),可吃到各種招牌菜。
羅東運動公園夠大,活動區域也多。建議可以先在鎮上買一包魚飼料(一大包80元),帶著孩子去餵魚餵鴨。
福爾摩沙渡假會館乾淨溫馨,有自己主題風味的民宿。開幕期間,套房一晚1200元,有附贈手工早餐。推薦住星空玻璃屋,非常浪漫!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適合親子一遊的地方。有很多的民俗藝品商店,幾乎每一家都有DIY的課程。有主題展覽、表演活動等等,甚至可以逛一整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