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蜜月旅行的時候,小倆口多半都會有些爭執。

我還記得一對新婚夫婦,拿出他們蜜月旅行的照片,其中有一天的旅程沒有留下任何可供回憶的片段,原來是因為那天他們兩人吵架,自然也就沒有心情照相。不過,那位先生說:就是因為如此,才格外令人印象深刻。

回想我們的蜜月,除了南台灣的陽光、東台灣的好山好水、空氣中只有兩人相守的甜蜜之外,唯一算是有些許不愉快的是在蜜月的第二天晚上。

我們並非為了擠牙膏的方式吵架,倒是為了刷牙的習慣有些爭論。其實,並非天大的事情,不過剛好當時自己又莫名地撞到了腳指頭,在身心的不適下,就開始有些小題大作了。

於是,我以「不希望別人干涉我太多」為由,與老公有些辯解。當然,站在他的立場,他可覺得自己是為我著想,沒想到我局然還不領情,他也開始有些不高興。氣氛瞬間變得又冷又僵。之後,他藉機離開房間,我反倒更加不悅。「難道他不知道我正在生氣?怎麼也不會來安慰一下?」我心裡這麼想著。但回房之後的他,依舊不動聲色。於是,兩人便各自上了床,但可想而知,我們都絲毫沒有睡意。

後來,在不希望蜜月旅行隱藏著不愉快氣氛的想法下,我主動談起了剛才發生的事件。我們從一開始的小事情,談到了之後的演變及當中兩人的感受和想法。會引發情緒的,通常不一定是生活的瑣事,而是我們如何去詮釋對方的行為、我們過去的經驗及對彼此的期待。

在如此親密的關係中,兩人的互動頻率自然高,便也容易觸動自己內心深處的情感、價值觀及期望。尤其面對自己的另一半,面對兩人所共同經營的婚姻生活,自然會有許多的想像及期待。但來自不同家庭、不同成長歷程的男女,在共同生活後,便更容易經歷到彼此的差異,甚至是期望的落差與理想幻滅的失落感。

我期待他可以更多體會我的心情,他期待事情在理性的考量下獲得解決;我期待他不要干涉我的生活方式,他期待我能夠接受他的好意;我期待吵架的時候,他能夠和緩氣氛,他卻期待不用花費太多心力在爭執及冷戰;男女雙方對彼此都有許多的期待。戀愛的時候或許要求的方式較為含蓄,但結婚之後,在現實生活中,期待便以各種面貌出現在兩人的互動相處中。

能夠澄清期待是好的,尤其當我們把期待放在別人的身上,倘若無法澄清對方的想法及完成期待的能力,我們又怎能在期望落空後,控訴對方的不配合或是婚姻的不如意呢?而我相信,結婚前後的差距未必是婚姻的實況,而是雙方對婚姻生活的不適切期望。可能因為對彼此有過多的期待,或是在認識不深又包容不足的情況下,生活中細小的摩擦都會帶來失望的感受。而這些摩擦及失望,有可能導致兩人的爭吵及更不友善的對待方式。當然,如何吵得有建設性又是一門藝術。不過其源頭不乏是由於對彼此期待的落差。

除了澄清彼此的期待,明白自己與對方在婚姻中的責任及角色,以便擁有更適切的想望及目標。更重要的是,婚姻的面貌應由夫妻倆人共同營造。想要浪漫的婚姻氣氛,就不妨為彼此訂一頓晚餐的約會;想要休憩談心,就找個秋日的午后一起漫步。想要什麼樣的婚姻生活,就由自己先踏出第一步吧!

在踏入婚姻的殿堂之際,我們有了第一次的爭吵,但也開啟了我們更多的溝通及相互的了解。

蜜月旅行仍是甜甜蜜蜜地結束了,而我學到,任何互動中的阻力及障礙,都是認識彼此的機會,也是調整彼此的期待及步伐,再一次前行的動力。 


【不過期提醒】

 
1.
你對另一半的期待是?

      2.你期待中的婚姻關係(親密關係)是什麼樣子?

      3.你知道對方的期待嗎?你如何告訴對方自己的期待呢?

      4. 當彼此期待不同時,要如何溝通協調呢? 

 

【幸福小語】學習與人和好相處的要點,就是去瞭解對方看待事物的角度。~腓立普斯

 


〈 文章插圖:Beryl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