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的空氣中拂來涼意,正午的陽光卻格外炙熱,令人不得不迎接季節的轉變交替。

愛情,或許也是有季節性的,我常想。 

正如一位朋友笑稱:根據他的經驗,春天來臨時,便不時嗅到愛情萌芽的氣息,看著身旁的朋友多半成雙成對。只是據他推測,愛情的開端卻從冬季發響。「因為冬天冷得希望擁有另一個人的擁抱嘛!」他作下結語。

如果冬季是愛情的醞釀期,迫不及待在初春綻放,那麼夏天就是她熱烈燃燒的季節。而秋天呢?是否是她枯萎凋零的時令?

當然,每個人的戀情未必真的跟隨四季而幕起幕落。不過,似乎總有一些相似的過程和階段,從相識、相戀、相守,至終走向不同的結局。

彷彿生命的更替,愛情好似也有她生長的路徑。

倘若說愛情像一顆種籽,那麼任何的有情人便是她的栽種者。有時我們可以決定要將她種在什麼樣性質的土壤當中;但有時風一吹,愛情又在我們無法掌握之處發芽生根。有時我們也能夠恣意給予或多或少的養分,澆多少水、曝曬幾吋的日光;但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卻不太懂得她生長的要素及過程。即使有些病蟲害,也未必知道要加以避免防範。尤其在每位不同栽種者的手中,愛情就是長出不同的模樣。即便如此,仍然有些人不明白自己的個性、溝通的方式,或許正影響著愛情生長的速度。

我一直很喜歡用大自然的生長來比喻愛情。 

無論是階段性有如四季的變化,或是當中成長的歷程,都很適合以植物的生長來做比較。因為要培育愛情,即使每個人手中握有相同成分的種籽,卻會因為栽種者所施予的不同照顧,或是生長環境的變化,而培育出或豐盛、或營養不良的成品。更何況,每個人的愛情境遇又是如此的獨特,需要因應種籽不同的需求及特性,而給予不同的養分及照顧。

倘若說愛情像一顆種籽,那麼任何的有情人便是她的栽種者。

要成為培育愛情的綠手指,我想,並非只是擁有培育手冊上的各種知識,不僅是理智上瞭解男女的差異、交往的守則、衝突的因應、溝通的方法,而是運用這些道理,用心地付出。我相信,當一個人對另一個人動心,隨著愛情濃度的加深,必然會用心地體貼對方的需要(即使每個人的個性不同,只要用心便能漸漸地認識瞭解),也會學習如何彼此好好相待。由於認真地關心對方,就好比認真地栽培一株植物,曉得多少的水分、陽光及土壤的變化,將會對她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因此便格外留意,努力給予的必然是促進其生長的要素。

在這當中,或許也看出愛情的弔詭之處。倘若要得到戀愛的豐收,需要先前的栽種及付出。倘若只顧及自己的想望,那麼手中的愛情有可能提早枯萎。唯有關照對方、留心愛情的變化,方能開出美麗的花朵。

當然,愛情並非真的像是栽種玫瑰。即使是好的栽種者,也未必能夠保證一季的豐盛。因為愛情的花開花落,也掌握在另一個人的手中。那麼,唯有雙方都願意為這份感情做出努力,且朝著生長茁壯的方向前進,便能營造良好的栽培環境及提供其生長的要素。

就像自然界的變化,有時你也說不出其中的道理,甚至有很多無法掌控的因素,但至少努力培育生命中的這株玫瑰。因為在這樣栽種的過程中,將不斷陶冶栽種者的性格及成熟度,也間接促進栽種者的成長。或許經歷了愛情的四季變化後,便不難發現,屬於自己的栽種秘訣。


【不過期提醒】

1.      你正處於愛情的哪個季節呢?

2.      你們目前的大環境如何?是受到祝福還是受到責難呢?

3.      你有什麼栽種愛情的秘訣?



【幸福小語】每個人都是自己幸福的建築師。~克羅底亞斯 
 
 

〈文章插圖:Bery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