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的相處中,很多時候,因為感動,而變得美麗。

    可能是一句親切的問候,可能是哀傷時的陪伴,可能是一杯溫熱的咖啡,可能是無言的關懷行動,只要觸及到內心深處的渴望與需求,即便是淺淺的一吻,也能激起一波波感動的漣漪。

    特別在男女的情感當中,若非心動了,若非對方點點滴滴傳遞愛的訊息,若非在兩人的互動中譜出無比的喜悅,恐怕也難以成就一番戀曲。

    我特別記得,在與先生交往的過程中,一段令我感動莫名的片刻。那次我們一起遊走在擁擠的夜市中,突然我發現腳上的鞋帶鬆了。原本想把手上的小吃拿給他,自己再將鞋帶綁好。沒想到他蹲了下來,為我繫好了鞋帶。雖然只是簡單的動作,卻令我感受到他對我的體貼及溫柔。因為在那一刻,看到一名男子願意屈膝,彷彿也看到這個小動作所代表的愛情。

    當然在兩人的相處中,還有很多或喜或悲的記憶,不過當時的畫面,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中,成為我們戀情當中的一種標的。

    我相信,在與任何一個人的接觸中,一定因為兩個人種種互動的經驗所累積的記憶,而形成對這份關係的觀感與感受。因此,有些人成為我們的好友,有些人成為我們的良師,有些人則列入不想來往的對象。而只有少數幾個人與我們一同經驗愛情千變萬化的面貌。

    在戀人的記憶中,各種的想法與感受可能較一般的經歷來得強烈。喜悅與痛苦、妒忌與感動、柔情與厭惡,因為更容易接觸到對方最隱私真實的一面,也使得情緒的起伏更為明顯。那麼,倘若能夠更多記得相愛時美好的片刻,更多累積兩人相處時感動的記憶,也就不難為戀情打造穩固的基礎。

    有學者專家曾經將戀愛的成敗比喻為銀行的帳戶。當存款越多時,自然能夠感受到戀愛的甜美。但倘若一直做出提款,甚至是借貸的動作,也就會在不知不覺間耗盡對彼此的好感。

    記得感動的片刻,甚至更多表達對對方的愛意及關懷,無疑是為兩人的愛情戶頭存放更多美好的記憶。難怪人們越來越懂得:人際關係需要經營及付出,所謂美好的愛情並沒有理所當然的道理。只有當雙方都願意投入自己的精神、時間及關懷的行動,方能創造出愛情銀行裡更多的存款。相對地,倘若在兩人的相處中,有越來越多的爭執及不滿,累積長久不愉快的互動經驗,也就容易造成愛情戶頭裡的存款不足。那麼等到沒有存款的那一天,兩人之中不再存有願意互相學習的心志、缺乏繼續前行的動力,戀人的關係也就面臨嚴重的考驗。

    還記得與戀人起初相愛的甜蜜嗎?或者,還記得與另外一半願意踏上婚姻時的喜悅與承諾?還是,記得與好友之間交心的片刻?或是回想起曾讓你心動的那個人?

    檢視一下自己的感情帳戶,有足夠的存款,還是處於借貸的狀態?與某個人的關係中,有許多值得回憶的美好片段,還是有太多不願回首的經歷?特別在親密關係中,你們仍一同努力製造感情戶頭的存款嗎?還是不斷消耗當初的感動?或者已經處在山窮水盡的光景?

    既然曾有過心動的時刻(不然,怎會發展出親密的關係),不但要時常回想感謝,更要在每一次相處的片刻,敞開自己的真心,保握兩個人交流接觸的機會,為彼此情感的帳戶存放足夠的動容。那麼,因為每一次美麗的相遇,我們就能在感情的道路上繼續前進,甚至繪製希望的藍圖。


【不過期提醒】

1. 列出三件在親密關係中,令你最感動的事。

2. 你目前的感情戶頭是存款豐富還是負債累累呢?

3. 如何增加彼此感情戶頭裡的存款呢?

【幸福小語】愛是充實的生命,正如盛滿著醇酒的杯子一般。~泰戈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