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一首女歌手的歌曲,尤其當中的歌詞總令我回味許久。那是一首談到快樂分手的歌,如何揮別舊愛,告別不適合的戀情,並展開感情的新旅程。其中有一句歌詞這麼說道:「沒人能把誰的幸福沒收」,更叫我頗覺贊同。

    的確,沒有人可以把另一個人的幸福沒收。關於幸福,關於自己的人生道路究竟要怎麼鋪陳行走,上帝都給了我們自行選擇決定的能力。既然可以選擇,就沒有所謂的無能為力、身不由己。或許環境的變化無從掌握,或許別人對待我們的方式也無從控制,或許在感情的旅途中,確實會遇到許多的艱難與挫折,但我們依舊可以選擇面對的態度及方式,我們依舊可以在其中找尋自己的幸福。

    倘若我們以為自己的不幸都是別人的緣故:因為愛慕的人沒有給予相等的回應,因為被戀人拋棄或背叛,因為對方總是無法滿足我的期待,那麼,我們無疑將幸福的鑰匙交在另一個人手中,也一併將自己的幸福與否寄託在別人身上,無怪乎別人可以沒收我們的幸福。但實際上並非如此。每個人終究都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包括是否幸福快樂、如何選擇伴侶、如何經營感情。與其說是別人造成我們的不幸,不如說是我們自己放棄了幸福的權利。

    看著報章媒體上時常報導的情殺事件,或是小說電視中的通俗愛情,我不免覺得,現代人似乎都不太懂得如何幸福快樂。尤其在愛情的國度裡,越是淒美的戀情似乎越受到推崇,越是曲折離奇的情節越受到注目,越不懂得為自己負責的主角往往越有魅力,因此,太多的分分合合、聚散別離,令人禁不住以為這便是愛情的面貌。彷彿戀人之間一定要愛得轟轟烈烈、難分難捨,或是遇上無法處理的關係難題,而在情感的糾葛中劃下叫人遺憾的句點。

    然而,我越來越覺得,在這些動人淒美的愛情故事中,其實都反映了男女主角因為自己的不成熟或個性上的弱點、對感情的偏激心態,而造成令人落淚的結果。問題是一般人往往看重故事的美麗,而忽略了背後醜陋的源由。於是,大部分的人努力追求愛情,渴望浪漫的感覺,卻不懂得經營與把握。很多人深陷在情感的泥沼,還以為是被愛情多變的水草所糾纏,殊不知是因為自己或對方本身的處理方式及心態,才會落入傷痕累累的局面。而受傷之後,也未必懂得包紮治療,反而繼續尋覓追尋。即便身旁的戀人來來去去,若是缺乏對自身問題的覺悟及省察,也只會不斷地重複不幸的循環。最後不免感嘆真愛難尋、幸福難覓,好像是愛情虧欠了我們,其實是自己不懂得真愛的意義。

    在追求愛與被愛之前,大部分的人因為不懂得先保守管理自己的心,而導致與幸福錯身而過。正如聖經上所提醒的:「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既然愛情的發生與我們的心懷意念有極大的關聯,那麼我們更需要保守操練自己的心志意念,因為愛情的果效,也是由心發出。倘若能夠更多地學習如何與異性相處,更多地培養自己成熟的性格,更多為自己的選擇和決定負責,更積極正面地經營兩性關係,更多體會愛與被愛的真諦,那麼,我們也將拉近與幸福的距離。無論是在單身或在感情的世界裡,也必然更懂得營造生命的樂趣與豐盈。

    如此一來,我們就能高唱:「沒人能把我的幸福沒收」,因為幸福就在自己手中,幸福就在自己的心懷意念裡。

【不過期提醒】

1. 你如何能夠保守自己的心,將快樂的鑰匙掌握在自己手中呢?

2. 你自己一個人也能懂得幸福,還是需要仰賴別人呢?

3. 如何讓自己在親密關係中越來越幸福呢?

【幸福小語】人性榮耀的一部份,就是我們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斯托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