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天氣越來越暖和,空氣中捎來的熱度不禁激起從身體深處湧現的渴望,渴望一份透心涼的快感、一種撫平燥熱的溫柔、一份慵懶中的活力。或許因為悶熱,美食的保鮮期除非依賴冷凍的技術,否則較難持久。而人與人的關係,則在三個月至半年後,考驗戀情的新鮮程度。

時間一方面是醞釀美酒的幫手,另一方面卻是造成食物腐敗的殺手。而在兩人的戀情當中,不也是如此。當愛情剛剛發酵,兩人之間的一舉一動都顯得無比新奇,正因為陌生所帶來的神秘及驚喜,戀人們不斷地投入於探索對方的首要任務中。一旦歷經一段時間的相處互動,起初的新鮮感也將逐漸流逝。但某些戀情卻因此而培育出珍貴的基礎,某些戀情則在度過最初的賞味期後,開始變酸變苦。

想來,我和先生結婚已近七年,不過也許是目前相隔兩地,每當我看到他時,仍覺得新鮮有趣。其實我們認識的時間頗長,但在我心底總有一份對他的好奇及渴望,期待更認識這位生命的伴侶,無論是生活當中的芝麻小事或是人生當中的重大改變。因此,我們的感情仍然常保甜蜜。

當然婚姻跟談戀愛的不同之處,其一便是婚姻是長久的承諾與陪伴,而交往中的戀人則較容易改變初衷。尤其當戀情似乎已經隨著時間、隨著兩人熟悉的程度,而日漸顯得乏味不堪時,難免讓人有種「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想法。不過我相信,無論是在婚姻或戀愛的過程中,如何保持戀情的新鮮及活力,都需要一些技巧及方式。倘若有心維持兩人的關係,就不怕時間帶來的考驗,乃是在其中保持戀情的活力,且越加沉澱出她的溫醇甘美。

而期待兩人的關係不因時間而導致厭倦,我倒覺得首要的是要保持個人的生命活力。雖說愛情是兩個人之間的互動,但當兩個人能夠先充實自我,活出屬於自己生命中的顏色及亮度時,便容易在兩人的相處中投注新鮮的元素。當個人的生活精采豐富時,也較容易帶來活潑有趣的話題、不一樣的約會的方式並加深感情的深度與廣度。倘若個人的生活枯燥乏味,卻期待在感情中常保活力,我想不免對戀情造成過度的負擔及壓力。尤其在本身的個性又較消極、缺乏動力的情況下,自然也會影響感情的生長狀態。所以,與其期待戀情的新鮮活力,不如先從自己開始更新,學習找到個人生命中的動力,並活出生活的亮麗與豐富。那麼,當兩人在一起時,就能一同分享生命的果實。即使經過長久的歲月,也只會增添感情的深度。而夫妻之間當然更要重視在親密的關係中保持個人的活力,並一同承受生命的恩典。

此外,也有一些小技巧可以保持戀情的活力新鮮。首先,不要因為認識久了,就失去探索對方的好奇。雖然是熟識的戀人,但因為每天生活的不同經歷或是心情想法的改變,其實在不知不覺間就造成生命的變化。因此,保持好奇的心情來認識對方,更多探索對方的內心世界。我相信,一定有其豐富及新奇的結果等著戀人們的關注和冒險。

再者,不要遺忘當初令自己心動的片刻及記憶。正因為戀情開始時的感動,無論是因為對方的個性、特質而引起自己的愛慕,才促成愛情的旅程。因此,在看到對方的缺點或是對感情不滿時,不妨回想起當初的心動,也許能在其中找到繼續前行的動力,甚至有一些嶄新的發現。

當然,為戀情製造驚喜、改變約會的方式、保留愛情中甜蜜的每一刻、一番促膝長談、一個特別的紀念日等方式,都能為戀情帶來活力及新鮮的滋味。重要的是戀人之間時時的關注,正因為關心對方、在乎彼此的關係,我相信,必然能夠找到屬於兩個人之間常保活力新鮮的戀愛秘訣。

【不過期提醒】

1.如何保持你個人生命的活力呢?

2.如何保持你們關係的活力與新鮮呢?

3.如何在婚姻關係中,讓彼此的感情越陳越香呢?

【幸福小語】沒有缺乏趣味的事,只有缺乏趣味的人。~蔡士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