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考生的話
 
這些年來,多元入學管道的出現,改變了台灣考生的考鴨生活。但即使不會有「一考定終生」的現象,依然有小考、段考、模擬考,甚至是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學科能力測驗及七月的指定科目考試,說起來還是脫離不了測驗與考試。

但身為台灣考生的你,也許已經習慣或適應這樣的教育環境,也許仍在其中做最後的掙扎與挑戰。無論如何,盼望這本小書能夠帶給你一些益處。從問題的狀況描述,到原因的分析,甚至是建議,最重要的是你如何去解決問題。透過這些過程,其實無需等到大考時,也能在平常或事前先做準備。

我相信,即使是大考當前,身為考生的你,除了課業上的困難,同樣也會遇到感情上和生活上的種種困擾。而這本書也能提供你一些處理的妙方。讓你在考試時,更無後顧之憂。

其實擔任輔導老師這些年,發現,重要的不只是最後一年的衝刺。而是在成長的過程中,越來越認識自己的興趣、能力,逐漸修正自己的成就目標,完成自己的生涯藍圖。因為考試測驗的實施,不只在高中升學及大學入學,更會延伸在碩士班、高普考、就職面試等等。如何真的儲備自己的實力,瞭解自己的優勢,發揮自己的潛能,應是人生中漫長但重要的學習。

況且不只是考到好成績,隨著考招分離的制度,考生更需要先瞭解學校科系,探索自己的興趣專長,甚至是瞭解職業環境的變遷,方能確認自己適合的入學管道,也才能擬定適合的生涯目標、讀書計畫及策略。

由於大學升學與高中升學的管道方式略有不同,本書主要會以高中升大學的入學方式作為討論的內容。針對每年略有修正的入學管道或大學校系、高中學校的變動,請自行參閱最新的資訊。

總之,祝福每一位考生,無論是面對什麼樣的考試,都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給家長的話
 
身為孩子的父母親,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有出色的表現,特別在課業上,似乎一直都是你我所關心的話題。雖然目前入學管道越來越多,仍難免需要通過一些考試。當您的孩子在面對考試時,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或困難呢?

這本書不僅適合您的孩子閱讀,也適合做為父母的您來了解,孩子在考試時所可能遇到的任何狀況。關心孩子的您,或許可以透過本書與孩子一同討論相關的話題,讓您在孩子的考試上盡一份有果效的心力。

 
給老師的話
 
除了關心學生的人格發展,學生的課業成績也往往是您關注的焦點。相信在您豐富的教學經驗下,多少了解學生在考試時所會面臨的種種問題。

這本書雖然在教學上並無著墨太多,但從學生的心理層面做為一個探討的方向,相信也能成為您在幫助學生時的參考。

從了解他們的問題,進而給予可行的建議,無疑是師生交流互動的機會。您也樂於看到學生在課業上有不錯的表現,那麼從心理的角度著手,不妨是您與考生們併肩作戰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