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燦爛的週末,在汽車修護場等待的漫長時刻,想起了這陣子沒再繼續的手工紙製作。

先前因為氣候濕冷,暫時把創作的想望放在一旁,而另外接觸很適合冬季的羊毛氈。

倒是一直想為手工紙寫一篇文章,連搭配的圖都已經畫好了。想說的是,對手工紙的著迷。

把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加以廢物利用,透過自己的雙手,加進各種變化,就能完成獨一無二的作品。

由於起初買的材料包裡面附贈一小包的乾燥花,我便如法泡製,開始撿拾落花枯葉。
光是這個過程,就衍伸出新趣味與舊思念的交錯。
當我獨自一人或帶著孩子,漫步在台南的公園或街道,便開始注意路旁的小花小草。連孩子都很享受這樣與植物、自然接觸的小小遊戲。
靜下心、停下腳步,留意每一株生命的美麗‧懷著感謝的心情,將花材放進厚厚的書本,等待數日過後,另一番景色。
後來才明白,這樣的過程稍微紓解我對接觸自然的渴望。尤其在沒有山巒圍繞的古都,少了容易親近的森林,我在一花一草的小小世界裡,呼吸自然的奧秘。
而將押花與手工紙結合,果然有一種獨特的自然韻味!

除了蒐集花材,我也嘗試使用攪碎的橘子皮、咖啡渣、色鉛筆的落屑;也試著加進顏料,改變手工紙的色澤;或者利用點心模型,作成不同的紙型;用手加壓捏製不同的紙張厚度等等。

享受整個製作的過程外,每一次將手工紙鋪平在玻璃上,便期待隔日乾燥後的成品。等待,每一次嘗試後的不同變化,也是一種趣味,彷彿紙張有其各自的性格與主張。

完成後,又該如何運用,則是另一場旅程。
該做成卡片、書籤,或是其他的東西呢?
要用什麼樣的工具彩繪呢?
也因為此起彼落的創作念頭,我又接觸了印章、拓印、打孔器等工具,甚至還買了不同的工具箱,佈置了一張專屬於我的創作書桌。

我想,是因為這種種的元素與她的觸感與風格,讓我不由自主地愛上手工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