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買了第一份有圖像的心靈卡片之後,這一兩年倒也蒐集了不少相關的工具。
這陣子,還特別為這些卡片尋覓一個適合存放收納的包包。只要提著我的貓咪方型包包,就可以跟學生自由地會談。

以相遇的順序來介紹:
第一套「真愛卡」,是由
知見心理學的恰克博士所研發,以關係為主軸,卡片的色調有不同的區分。
第二套應該是遊藝卡吧!這套卡片是由台灣藝術治療學會與國立歷史博物館,合作發展出來的,以大師的名畫為主題,可以運用在藝術治療的工作上。
第三套好像是
阿寶卡。我比較喜歡書勝過卡片。
第四套應該是塔羅牌與
OH卡。學習塔羅是一個有趣的經驗。OH卡則是我目前非常喜歡使用的卡片,分為小張的圖卡與大張的字卡。
後來也買了奧修的蛻變卡。不過每一張卡片都有寓言故事的背景,對我來說,不太上手。
之前還特別訂了另一種卡片:漣漪卡。是非常可愛正面的圖卡。
這陣子則從美國訂了兩套卡片: Cope卡跟Mythos卡,都是從OH卡的網站上看到的。我比較喜歡Cope卡,很適合做療育的工作。

其實,對我來說,這些卡片都不是用來占卜或預測未來。我喜歡使用,是透過一種圖像的工具,來顯示出個人內心的狀態與光景。
正因為透過不同的圖像,可以發揮非語言的覺察作用,讓我與學生多了對話的管道。

特別是OH卡系列,其實每一張圖卡的當下解釋,都是個人的投射。
但確實是發生一些很有趣的事情。
我記得一個第一次來與我談話的學生(也只有那麼一次),主要的困擾在於人際關係方面。
我讓她嘗試OH卡,她先抽了一張兩個人擁抱的圖卡,再抽一張名為「陌生人」的字卡,正好反映她目前的心理狀態與需求。

與其說是準不準,我傾向從心靈的無限寬廣來做解釋。
而不同的圖像卡片,正開啟了一道認識自我心靈樣貌的大門。

圖像卡片之旅,我還會繼續尋覓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