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圖卡遊藝格】
上周帶領圖卡工作坊結束後,又多買了三套OH卡系列的圖卡。每一種圖卡由於畫風的不同,像是在訴說各式各樣的故事般,令人忍不住走進圖像的世界。
剛好這陣子在工作坊中,也特別運用圖卡說故事的方式,進行不同主題的活動。
其實,圖卡正是一種可以在圖像與文字、感性與理性、潛意識與意識之間,交流變化的工具。
所以,上次分享透過圖卡來進行自由書寫。這次,則讓我們用圖卡來說故事吧!

每一種只要有圖像的卡片,都可以成為說故事的媒材。
但為何要說故事呢?
因為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都像一本書、一本小說,由無數的故事交錯而成。而我們既是其中的主角,也是故事的作者。
當我們回顧過往,總會用獨特的語法、架構,不斷地在心裡描繪各種的生命經驗。
在與別人相處的時候,也會自然地訴說關於自己、關於家庭、關於感情、關於學業工作、關於生老病死等情節。
怎麼說,故事如何發展,有甚麼樣的結局,其實都反映了我們對自己、對生命的信念與感受。
所以,透過圖卡說故事,就好像透過圖卡投射出我們人生的樣貌,讓我們在說與聽之間,發現與探索。

若是自己一個人可以如何運用呢?
首先,可以設定一段生命的經驗或想要探討的主題。如果是一般的事情,可以使用OH卡系列的圖卡。如果是關係方面的主題,則可以使用真愛卡。
接著,連續抽三~五張,可以按照順序或者重新排列。然後,觀看這些圖像,憑你的直覺訴說或寫出一個故事。
想想看,這是一個甚麼樣的故事?有甚麼樣的情節?甚麼樣的發展?又會有甚麼樣的結局呢?
說完或寫完之後,安靜自己的心,再一次品味,覺察這個故事與自己的關係。
這是否反映了我對這個主題的看法?我是否時常上演類似的故事?或者總是遇到相似的結局?
如果你喜歡這個故事,可以如何實現在你的生活當中?如果不喜歡,就再改寫一次。

其實,這也是幫助自己認識牌義的方法喔!

無論說出甚麼樣的故事,都有我們自己的影子,也是另一種探索自我心靈的方式。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