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圖卡遊藝格】
上周分別在不同的團體當中,分享使用真愛卡、內在小孩治療卡跟OH卡。
每一次除了見證在場成員與圖卡相遇的那種奇妙與趣味,也會帶給自己一些新的啟發與運用的心得。

以OH卡為例。
繼續分享這套圖卡的使用原則,正因為她沒有所謂固定正確的牌義,完全看當時抽卡者的問題與解讀,所以原設計者也建議以下的運用方式:
1.尊重彼此的隱私,允許「pass」。
2.尊重彼此的時間。
3.尊重彼此的詮釋,不解讀對方。
4.尊重彼此的誠信。
5.尊重彼此的個體性。
尤其在團體的運用上,更需要留意這些精神。
那當自我使用時,又會有甚麼狀況呢?

因為是自己解讀,無論是否使用OH卡,我想有時候難免都會遇到一種情形,就是對當下抽到的圖卡,沒有強烈的感受或足以激發聯想的覺知。
一般說來,使用自由書寫或者給自己一段時間,靜下心來探索,或多或少一定會有一些觸動與收穫。通常一開始的時候不會知道結果與答案,就是要透過一點時間與慢慢演進的過程,好像踏出第一步才會知道第二步要往哪裡般的撥雲見日,無須擔心自己找不到回家的路。
但有時候,真的完全沒有頭緒時,該如何進行呢?
我覺得不妨運用允許「pass」的原則,就讓這張圖卡暫時放在一旁,不用絞盡腦汁,非要找出甚麼關聯不可。
無論心靈圖卡背後運作的方式為何,以成為自我心靈的鏡子為出發點,圖卡固然是一種可以反映潛意識的工具,但通常還是會回到自己的意識來詮釋與解讀。
所以,當下真的不明白,就先擱著吧!頂多把圖像與牌義放在心底,像為了浸泡一壺酸澀的青梅,用時間為糖加以醃漬,等待熟成好吃的那一天,答案自然會開罐浮現。


也或者再抽一張圖卡,看看是否會有更多的感應。
要不然直接自問自答或者拿筆書寫,無需依賴圖卡,畢竟自己才是生命抉擇的主人。
所以,允許「pass」吧!

就像允許那些未知的,允許生命的困惑與苦痛,允許自己從不完美,允許自己難免後悔,允許生命還有無數的可能。
允許暫時放下問題,享受當下的放鬆與一直存在心中的寧靜!


邀請:
OH卡固然是一套沒有正確牌義的圖卡,但在團體與個別會談及助人輔導工作上,還是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原則及運用的技巧。
歡迎有興趣的夥伴,參加6/21的「藝遊OH卡工作坊」,會對OH卡有更多的認識與體驗喔!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