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在OH卡工作坊相遇的夥伴們:

開心有一日的機會與大家分享OH卡在輔導工作上的妙用。
先前居住南部時,一直以為北部的學校對於心靈圖卡會有更多更早的熟悉度。後來詢問一些昔日高中的同事,才發現未必如此。
而從大家一開始分享與圖卡接觸的經驗與期待中,我聽到比較多的遲疑與恐懼。或者也因此需要一段時間,讓我們可以從大腦理性的理解來到心與心的觸動與體會。

越來越覺得,一天的課程只能說是初階,有好多好多想再跟大家分享與討論的。
有時候在當下給的回應,事後又想到不同的詮釋與說明,至少對我來說,每一個疑問其實都要看在什麼樣的情境或個案的狀態下,我才更清楚解答的脈絡。
這樣的工作方式,有一些既定的規則與架構,但有更多的彈性與變化,需要更多的直覺與信任。
或者說,我目前並非透過理論的支持與分析來理解,而是從實務經驗中一次又一次體會圖卡的奧妙。
因此,歷程比結果重要,當下比對未來或過去的想像及假設重要。而你必須踏出第一步,才會看到第二步,唯有走完旅程,才會發現目的地。

所以,就讓自己先去體驗與發現吧!
相信每個人都會找到適合自己的運用方式。


以下想給個別的成員一些回應。
當然也先感謝邀約學校老師們的招待。

給世勳老師:
在這樣的場合相遇,真是令人驚喜!
謝謝你對最後問題的回應,補足我試圖想要說明的。
我也把關於這個問題與回應大致的想法寫在這裡,相信是很多人對於圖卡運用的疑惑。

Q:適不適合把OH卡全部攤開,讓個案自由選擇自己喜歡或有感覺的?
A:這也可以是一種工作方式。但在我的經驗中,我是以漣漪卡來操作,目的通常是為了暖身或自我介紹,效果還不錯,但基本上這種攤卡的方式不會用在問題的探索。
而以OH卡來說,88張恐怕是太多的選擇。
最主要的原因是,攤開卡片與蓋住卡片的選卡或抽卡動作,顯示了有意識或無意識的運作。
攤開卡片是一種有意識的選擇,固然也可以從中進行探索,但相較於蓋住卡片的抽卡結果,這結果之所以能夠反應心靈的樣貌或帶給當事者更多的啟發與指引,可以榮格所說的同時性來說明,也就更可以去發現潛意識的訊息,達到OH的療癒效果。

至於另一個問題,確實可以透過圖卡來比較兩種不同選擇的狀態或後果。但很重要的是,倘若這個問題自己可以解答,其實就不需要再透過抽卡。如同會談方向的抉擇,其實是治療師當下可以決定的。

給Fish:
謝謝你在團體當中的分享。
但礙於時間與場合,無法進行更深入地對話與工作。
相信當你願意看見,光明與愛一直都在。

給央央:
很開心再度相遇!
關於你抽到的療心卡,我覺得「理性」這張是針對你問的問題,所以在這個問題上運用理性是明智的。
但我也感覺到,當你能夠接受在你身上理性的這個部分,也就是接納光明與陰影互為一體,理性與不理性都是你,最重要的就是愛,或許就可以更加自由自在。
記得,陰影背後有光,滋養背後也可能是傷口。

給主任:
除了塔羅牌以外,其它的心靈圖卡較不適合詢問時間的問題。
而你所詢問的,當把問題澄清為如何支持自己度過這段歷程,其實可以直接從療心卡的滋養組抽三張來探索,或者抽天使卡系列也不錯。
若是一開始想要探索這件事,就可以將療心卡的兩組牌卡混合之後抽三張卡,再進行解讀。



真誠地祝福每一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