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圖卡遊藝格】
這幾天在準備「心靈圖卡進階研習工作坊」的講義。
希望可以協助參與這個工作坊的成員,更懂得心靈圖卡運用的歷程,更清楚圖卡助人的各種細節,也更明白自己的角色定位、解牌的脈絡及背後所隱含的信念態度。
對於一個想要學習透過各種心靈圖卡來進行助人工作的人來說,除了精通某一種或數種心靈圖卡,我覺得去覺察澄清自己在這個歷程當中的種種面相,也是非常重要的。


簡單來說,不同的解讀者即便針對同樣一組牌,可能也會有不同的解釋。
除了投射卡或沒有固定意思的牌卡外,每一種牌卡都有其特定的牌義,但因為詢問者的狀況不同,解讀者的態度、價值觀、對人的瞭解也不同,自然會產生不同的歷程。
在詢問者完全不了解牌義的情況下,解讀者所給出的訊息就會帶來不同的效果。
解讀者說多說少,說好說壞,說活說死,究竟怎麼說,都帶給詢問者不同的影響。

而你是一位什麼樣的解讀者呢?
你又是一位什麼樣的助人工作者?
是以占卜為業?還是心理輔導人員?或是心靈成長工作者?也或者因為自身的興趣而學習使用?
除了學會一套牌卡,你看懂自己是如何解牌的嗎?

在工作坊中,我以起承轉合的概念來分享圖卡運作的歷程。
所以一開始,是如何問一個好問題。
這個問題不只是個案來談時,如何澄清問題、界定問題,如何確定可以開始抽牌,如何問一個好問題。
這個問題還包括:工作者究竟如何看待自己的角色?如何看待人為何會受苦?又為何會改變?如何看待心靈圖卡背後的運作原理?如何看懂自己與個案的互動?如何明白自己每一步背後的脈絡所呈現的信念與態度?

那正是不同的人會解出不同結果的緣由,也影響了不同的助人果效。
並非說有一種絕對正確或絕對好的方式,就好像不同的學生適合不同的老師,不同的階段會想要尋找不同的學習與解答。
重要的是我如何去覺察與發現,關於自己運用心靈圖卡助人的背後樣貌。


當我越來越認識自己,清楚這背後的歷程,對手中的牌卡也累積越來越多的經驗,對人性有越來越多的體會瞭解,我相信,才會從一位塔羅匠成為一位塔羅師,從精準的分析蛻變為當下的流動,從頭腦來到內心,從解牌來到體驗生命。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