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圖卡遊藝格】
通常會使用牌卡的時機,很可能是在自己遇到困難、需要進行一些抉擇或心情混亂迷惘的時候,不免希望藉由牌卡給予自己一些指引或建議,甚至是關於未來事件的提醒。
所以可以這麼說,我們往往帶著問題來與牌卡相遇。
無論是感情、學業、工作、人際關係、金錢、健康等,大大小小的問題,正因為當事人還不清楚自己的解答或不敢確認自己的選擇,便容易把自己的處境當作一個問題。而透過牌卡顯示出當事人心靈的面貌與圖像,與其說是牌卡提供答案,不如說是當事人發現了解鎖的鑰匙。
但以牌卡的運作來說,通常一次的洗牌抽牌,只能問一個跟自己相關的問題。所以,如何界定問題、如何發問,就會影響之後解牌的發展與結果。
究竟如何問一個好問題呢?或者什麼樣的問題適合使用什麼樣的牌卡呢?

以我對各式牌卡的認識與了解,塔羅牌跟主題卡,如:OH卡、療心卡等,因為其牌義的詮釋較為多元,所以適合探索各種問題。問問題的方式可以採開放式,也可以採封閉式。
假設最近的感情不太順利,雙方的關係有一些衝突,我可以用開放式的問法,如:我們目前的關係如何?未來可能的發展是?我要如何因應跟面對?
雖然已知感情不睦,但透過牌卡往往可以顯示出更深層的狀態。也可以說,正因為牌卡可以帶給我們不同的洞見,促使我們找到另一種出路。

我也可以運用封閉式的問法,就是透過牌卡來認識一些特定的選項。
以上述的例子來說,我可以問:我適合跟他討論目前的關係嗎?如果我們分開一段時間,會不會比較好呢?
如果牽涉到選擇A或B的問題時,也可以各自針對其選項抽牌,再來比較其狀態與結果。

比較不適合的問法包括:
他是怎麼想的呢?因為抽牌者不是他,無法精準地反應對方真實的想法。
我應不應該跟他分手?關於是與非的問題,會容易造成解牌的阻礙。比較適合的問法是:如果跟他分手,會如何?如果繼續交往又會如何?

一個好問題可以幫助我們在抽牌之後,更容易明白牌卡所透露的訊息,也更容易加以解讀跟詮釋,自然也就容易找到答案。

而市面上還有另一種牌卡,就是正向卡,如:天使卡、漣漪卡等等,這些牌卡的每一張牌義都是正面的,所以問法也不同喔!
可以這麼說,正向卡其實比較不適合探索問題,而適合直接給予問題的指引。
如上述的例子,可以直接透過天使卡來詢問:那麼,我可以怎麼做來促進彼此的關係呢?也就是如何正向地解決其問題。


當然,問問題的方式有很多種。
無論是自己抽牌或是幫別人解牌,在一開始如果可以先了解問題、澄清問題、界定問題,都可以讓之後抽牌與解牌的歷程更加順暢,也就不會常常發生抽牌的牌卡跟自己的問題搭不上線的狀況。
所以重點不在於一個好的答案,而是一開始如何問一個好的問題。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