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圖卡遊藝格】
有機會去各級學校分享心靈牌卡的輔導妙用,對我來說,有一種近似於傳教的熱情與喜悅。
畢竟自己曾經擔任過輔導老師,對學校的輔導工作並不陌生,也能夠體會要輔導現在的學生,尤其是還有升學壓力的國高中生,其實,更需要一些非口語的方式與媒材。
針對這些根本沒什麼時間來輔導室的孩子,或鮮少是自願來輔導室的孩子,如何打破談話的僵局(倘若他不想說,或不知道怎麼說),較迅速地建立彼此的關係,甚至可以談到重點,都是可以運用心靈牌卡達到的優勢。

無論是否使用學生較熟悉或至少聽過的塔羅牌,還是其他的心靈牌卡,這樣的工具,多半有鮮豔的圖像、簡單的文字牌義,多半就可以引發學生的好奇。
且當他願意為自己關心的事情抽牌,就會不自覺地開始跟老師討論抽牌的結果,甚至希望老師解牌或提供建議。
於是,心靈牌卡成為老師與學生對話的平台,兩者可以透過共同的素材來溝通。
有時候,無須直接針對學生個人來探討,而是藉由牌卡來探索。
但有時候,也因為牌卡可以反映出抽卡者的心理狀態,也可以看得非常深入。
至少,這樣的媒材比較容易可以讓學生願意說說自己的事,也讓彼此的對話更加地豐富。

此外,運用心靈牌卡來進行會談,不見得需要一節課的時間。
可以利用午休或下課,提問、洗牌、抽牌、看牌解牌,就可以很快地針對主題來探索。
另一方面,即便是第一次會談的學生,也可以透過心靈牌卡,快速地建立關係與看見目前學生的狀態。
例如:曾有一位第一次來找我談話的學生,以OH卡作為媒材,抽到一張兩人擁抱的圖卡,搭配一張「陌生人」的字卡,而他想要談的就是班上的人際關係。
卡片一抽出來,即反映這個問題的狀態。他渴望較親密的人際關係,卻又覺得與同學格格不入。
於是藉由牌卡,我可以很快速地與他進行會談。
也因為蓋牌抽牌的結果,讓學生很容易打開心防,更深入地探索。

倒不是強調心靈牌卡快速有效的好處,而是在學校的輔導工作環境中,這樣的優點,確實能夠引發學生的興趣,降低學生的防衛,協助老師更有力地進行輔導工作。

再者,也因為是學生自己抽牌,當抽到的牌卡讓他眼睛一亮、心頭一震時,解決之道往往也就伴隨著問題而來。也就是透過牌卡的會談,更容易觸發學生自身療癒的力量。
也許他會覺得是牌卡的指引,但在學校輔導工作中,工作者可以避免占卜的性質,而將牌卡視為輔導的工具,那麼,也就是學生自己從牌卡讀出了自己的答案與方向。
無須老師在一旁擔心說教,學生就可以透過這樣的歷程,發現自己的力量。

所以,我實在很樂意也期待跟學校的老師們,分享這樣有趣又有用的輔導媒材~心靈牌卡。

就算不是學校的輔導老師,只要跟自我探索成長療癒有關的工作,或誇張地說,只要跟人建立關係有關的工作,都可以透過心靈牌卡的趣味與奧妙,自助助人呢!



此文同步發表於[水映自然]共筆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