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領航者塔羅牌進階訓練的第一天。
有很長的時間都在進行一個關於勇者之旅的解牌與分享。
從抽牌解讀的歷程中,有很深的學習與發現!

這個牌陣除了可以將78張牌混合抽牌,也可以根據不同的位置使用不同的組別來抽牌,格外地有趣。
而我想探索的主題是關於我們整個家庭落腳生根的方向,如:住在哪裡、用什麼方式等等。
在一開始現狀的位置,我抽到了水晶8的「綜合」。以目前來說,關於這件事大多還是想法的醞釀與斟酌。
接著,在途徑的位置,我抽到了「命運之輪」。我對「命運之輪」的印象多半停留在命運無法掌握的改變,但在領航者塔羅牌中,這張牌被賦予更多正面的意義,如幸運之神的招喚。
我們是用抽一張解一張,在兩人小組中分享的方式進行。
而在挑戰這裡,我抽到了聖杯6「悲傷」。且隨著分享,連結到為何在這個主題上會有悲傷,恐怕是跟原生家庭的經驗有關,因此對於擁有自己的空間,不太敢要求與渴望。
在支持這裡,我抽到了聖杯智者「更新者」,其實不太明白。
重點是在最後的結果這一張,我一開始抽到了水晶組的負面牌。
想一想之後再抽一張,還是一張負面牌。
再抽一張,又是負面牌。
連夥伴都開始緊張了,趕緊向老師求救。

雖然James一開始要我們一次讀一張,但他看過我的牌之後,其實是用全面的角度來解讀。
他覺得最重要的是「更新者」這一張,代表我在這個主題上其實會有起伏,也就會有更新。
需注意的是想法上帶來的限制。
其實就是去享受那個過程,不用太在意結果。
接著,他要我再抽一張,我抽到了主牌的「魔鬼之樂」。
再抽一張,還是負面牌。
說真的,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但也因為經驗了抽牌在情緒上的影響,反而有更多的體會。

James接著提到,若遇到這樣的狀況,他會請對方重新洗牌,確認這個目標是否真的適合他。
想一想,也許這個主題目前並不是我的英雄道路。
但因為抽到了「悲傷」這一張,觸動我的情緒,不免在意起結果。尤其當結果抽到了那麼多張負面牌,難免覺得沮喪。
我覺得,這其實是運用牌卡作為助人工具時,需要格外謹慎的。
正因為牌卡可以直接地反映心靈的狀態,當經驗過一個談話抽牌的歷程,最後卻抽到負面的牌卡,很容易引發一些深沉的情緒。
倒也不是不好,而是工作者知不知道如何承接與支持。


對我來說的轉化是,我承認我的渴望與失落,關於這個主題。
若當時有適當的機會,其實是可以經驗情緒的表達與淨化。
再者,對於這麼多想法上的負面影響,也是一種很好的提醒。
不過我發現我比較在意的是,希望自己不要那麼頭腦。
但這麼想,又是另一種評價了。 
(也要感謝頭腦,至少透過書寫成為一種整理自己的方式)
此外,我發現我的今日之牌是「遊戲者」,不也代表了我不用太在意,好好玩吧,就是一種體驗與學習。

倒是James後來所提供的,真是很好的實務分享。
究竟這個目標是否適合對方呢?
或者換個說法,這是對的問題嗎?
個案如何詮釋問題,其實已經代表了很多的意義,也間接帶出了解決的方向。
但有時候解答並不在問題中,而是要跳脫問題的框架。
 

不過話又說回來,如同James說的,塔羅是給那些帶著問題而來的人。
但問題真的是問題嗎?還是頭腦想像出來的呢?
沒有問題有可能是沒有意識到問題,但也可以是處在一種平靜的狀態,所以不覺得有什麼問題。
其實從問什麼問題,也可以看出對方改變的意願有多少呢!
倘若真的沒有什麼想探索或改變的,就不用抽牌了吧!

下午,我們進行了為兩種選擇抽牌的練習。
這是我在課程中也使用過的,確實會帶來有趣的發現。
最後兩人一組練習問答式的解牌。


我問的是:我希望先生支持我什麼。
第一張是水晶5「負面性」。
第二張問:我要如何讓先生支持我,抽到的又是水晶組的「邏輯性」。
第三張結果則是主牌的「死神」。
夥伴其實都用正面的方式來解牌,如何有正向的回應,如何用對方能夠接受的方式來溝通。
但我總覺得少了什麼。
後來老師過來分享,雖然有兩張水晶牌,James看到的是缺乏情感上的交流。
而這更貼近我想要的,情緒上的支持。
所以我也看到在解牌的技巧中,如同James強調的,負向中依舊有正向的力量,要看到全體與完整性,也就是一種平衡。正如四組小牌,在思想、情感、身體行動與靈性上的平衡。


解牌固然有許多方式,也許有些人可以從牌卡中正確地閱讀訊息,解讀得很漂亮,但我覺得,解讀者或是想把牌卡當作助人工具者,更重要的是態度。
一種願意支持對方,非承擔對方責任的態度。
一種對生命的憐憫與謙卑,同時又是開放且願意冒險的。
這樣的生命會帶來不一樣的解牌歷程與一點點不同的影響。
 

就像上James的塔羅課,除了學塔羅,其實也是在學習如何走在自己的真實中,過自己的人生,實現自己的天命。

期待明天的旅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