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牌卡做為輔導的媒材工具,不免會被視為是一種投射測試。
什麼是投射呢?
在心理學上說的是:個人把自己的思想、態度、願望、情緒或特徵等,不自覺地反應於外界的事物或他人的一種心理作用。
而藉由這樣的作用,就可以運用一些沒有規則的線條、有意義的圖片、未完成的句子、故事的開端等方式,讓個人在這些模糊的媒介中,發揮自己的想像力,其結果往往便會表現出自己真實的內在感受、需要、個性、情緒、動機、衝突、防禦等心理內容。
但,我會覺得,不同的牌卡,其投射的意義與深度是不同的。

我以三種牌卡及圖片來說明:塔羅牌、療心卡、OH卡。
若以適合投射的深度來看,OH卡算是最具投射意涵的牌卡,因為其原本的設計就是沒有固定正確的意思。每一張圖卡又以水彩的筆觸,讓圖像不那麼明確。而字卡配上圖卡,又可以有各式各樣的解釋。
但相對地,塔羅牌的投射意味是最輕淡的。
主要是,塔羅牌原本就有屬於每一張的牌義。圖像的內容也包含著跟牌義有關的象徵及隱喻。
固然作為輔導媒材,還是可以請個案說出自己看到牌卡的感受及聯想。
但我會尊重及保留這張牌原有的意思。
而療心卡,則是介於這兩者之間。雖有固定的牌義,但也可以讓抽牌者自由聯想,拓展與自己更深的連結。

所以,因為牌卡設計的初衷不同,在輔導歷程中,究竟要如何運用抽牌者的投射作用,是工作者可以好好去深究的。
當然,也可以一開始就界定:我這次使用這副牌卡的目標是為了純粹當做投射的工具還是為了潛意識的深層探索。
若是作為投射的工具,塔羅牌自然也可以不管其原本的牌義,而視為圖像豐富的媒材。
但,若是這樣,我倒也覺得,更適合的方法是讓個案用打開牌、選牌的方式來進行,而非蓋牌抽牌。
當可以看到每一張牌的畫面,而來選擇時,必然已經發生內在投射的歷程。
相對地,若是用抽牌的方式,固然打開牌之後,還是會有自己的聯想,但為何是抽到的這一張可以來說明自己的問題呢?
這背後總還牽涉到抽牌神準的奧妙。

簡單來說,牌卡自古以來被視為占卜的工具,並在抽牌的歷程中顯示出其趣味。
若做為輔導的投射媒材,其重點就不在工作者的解牌,而是引導個案說出其所看到、所聯想的。但工作者要如何透過其投射的歷程來深入了解個案,與其說是客觀的、可分析的,不如就是做為建立關係、易於談論內在世界的媒介。
當然,若能了解不同牌卡的運用特色,就更能找到適合自己也適合個案的牌卡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