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到大學與老師們分享療心卡的輔導妙用。
除了一對一的個別談話,也可以設計團體或班級的運用。
剛好正值新的一年開始,是一學期的結束,也將在寒假過完後迎接新學期的到來。所以,設計了一個關於願景分享的團體教案,有興趣的伙伴們,不妨嘗試看看。

媒材:療心卡的滋養組1~20號。
一般說來,因為班級人數較多,當手邊沒有足夠每個人抽牌的療心卡時,就可以將牌卡製作成投影片。


時間:
可在學期結束或新學期開始,利用一節課的時間來分享。

流程與方法:
1.由老師先引導學生回顧這一年或這學期所發生的。接著,可以讓學生閉上眼睛,安靜自己的心,看看在新的一年或新的一學期,自己有什麼樣的期待或計畫。
2.請學生連結自己的願景,從1~20,直覺地選擇一個數字。
3.將選擇1號的同學分成一組,2號的同學分成一組,依此類推。
如果有數字只有一個人,也可以將少數的人聚集成為一組。
4.老師開始播放投影片,說明每個數字代表的牌卡意義。若有些牌卡沒有人選擇,可跳過不分享。
5.老師再將每張對應的牌卡發給每一組,讓學生在小組當中,分享自己的期待計畫,再分享這張牌卡與自己願景的關連。
6.最後,可請每一組派代表在大團體中,綜合方才小組中所談論的,做一點簡單的分享。


除了在學校當中使用,其實,只要有一群人,都可以用這樣的方式來玩療心卡。
比如:春節家人團聚時,若人數少於十個人,就可以直接拿20張的滋養組來抽卡。
請每位家人分享自己的新年新希望。

而主題也可以有一些變化,如:關於今年的工作、今年的人際關係等等。
重點是只要使用療心卡的滋養組,至於空白牌,可放或不放都無妨。
甚至,可以把滋養牌當作小禮物,送給抽到的人,讓他將這張牌卡放在桌上,作為願景與計畫的支持力量。


就讓療心卡陪伴你我,除舊佈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