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088_1  

一月份,結束了三場非常美好的牌卡示範與督導療癒工作坊。
因為兩天都是以個案演練的方式進行,所以也產生了許多牌卡的運用方式。

其中在療心卡的示範中,發展了一種操作。
由於個案談論的問題很多都跟關係有關,無論是親情,愛情,友情等等,而療心卡原本就很適合討論各種關係。
所以,我建議了以下的做法。

如果來談的是跟關係有關的主題,可以透過療心卡的兩種操作歷程來探索。
首先,將療心卡的滋養組跟陰影組兩組混合,請個案針對目前這段關係,抽三張牌,題目是:目前關係的狀態。
三張牌打開後,可以跟個案一起討論分享,目前這段關係的種種。
接下來,只拿出療心卡的滋養組,也抽三張牌,題目是:我可以怎麼做來面對這段關係。
三張牌打開後,可以接續前面談論的,看看個案究竟可以怎麼做。

這是很簡單的,透過兩種方式來使用療心卡回應關係的議題。
為何要先來檢視關係的現況,畢竟來談者如果是第一次晤談,總要先了解問題的狀態與真正的困擾。
這個動作也會讓後面抽的三張滋養組的牌卡,有更清楚的連結。

第二個步驟,除了抽滋養組的卡,也可以抽任何一套正向卡或指引卡。因為,來尋求協助除了了解問題,更重要的是如何面對。
如果對療心卡熟悉的夥伴,在第二個步驟,一樣可以把兩組混合,但如果抽到陰影組,確實也可能代表一種因應的選項。例如,抽到「冷漠」,說不定代表要對這段關係保持距離。

而只要透過一套療心卡,其實就可以有很多種變化的運用喔!

arrow
arrow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