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54552_10200804192453190_1315770683_n  

有時在課程中會聽到這樣的問題:老師,我該怎麼做才可以改變?

有時問題聽起來並不難,有時,不免遇到沈重複雜累積多年的問題。

究竟可以如何改變自己的心,解決內心的困擾呢?

當然,可以自己閱讀相關的書籍,可以參加一些講座活動,可以找朋友跟家人聊一聊。

也可以,找專業的助人工作者進行一對一的談話,或者參加相關的成長團體,甚至是課程。

前提是,自己願意花多少時間跟代價來改變呢?

就好像要養成一種運動的習慣,當然可以自己訂下執行的計劃,然後總要花上一段時間,才會看到效果。

也可以買相關的工具,或找專業的場地,甚至是專門的教練,花費較多,但相對地,成果也會不同。

以我來說,大學時代就開始接觸身心靈相關的資訊。從看書,參加活動,跟朋友老師聊天,甚至到花錢參加工作坊以及進行一對一的諮商。

其實可以說是多管齊下。

但確實,參加成長課程,甚至是進行一對一的談話,效果是最好的。

因為那是一種固定持續的承諾與陪伴。每週一次,或一兩天密集式的,無論是透過團體或是一對一,好好打開自己的心,好好檢視自己的傷,好好地被支持與滋養。

當然,需要,慎選適合自己的老師或帶領者。

不過,也許礙於費用或時間,或者其實是每個人忍受痛苦的程度。

就好像身體覺得不舒服,有些人習慣趕快就醫,有些人則非得等到身體發出強烈的警訊。

而心裡的不舒服,好像又沒那麼急迫跟需要。如同壓力,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但好像也不見得一定要處理,除非壓力大到產生問題。

那麼,究竟自己有多麼想要改變呢?或者困擾的程度有多少呢?

如果我說,你需要花錢花時間,給自己每週一次,持續地,與一位專業助人者或一小群夥伴,好好進行一段心靈的療癒成長旅程,就會帶來改變。你會願意嗎?

你會願意給自己這個機會?會願意冒險嗎?

有時看到問題真的是需要處理的夥伴,卻也可以感受到,不見得是願意的。

也許他只是抱怨,只是想找人說一說,但未必要給自己訂下一個改變的約定。

那麼,一次的談話,又能帶來什麼變化呢?

也許透過一次的牌卡諮詢,可以有不一樣的發現,但重點是回到實際的生活中如何行動。

所以,訂下一個心靈的旅程,就可以在下一次相遇前,行動。在下一次相遇時,分享,再前進。

我很榮幸,從去年到現在,陪伴幾位女人們,一起經驗這個歷程。

她們願意每週一次相聚,探索自己內在的風景,探索自己的親密關係,探索自己的原生家庭,經驗內在像是看不見的成長,卻在彼此的見證下,發現自己的潛能與改變。

那真的需要花時間,花費用,願意打開自己的心,願意成為其中的一份子。

然後,我們一起,又哭又笑,分享彼此的喜怒哀樂,也分享成長的喜悅跟生命的哀愁。

心,真的可以改變。

只是,療癒,需要時間與行動的交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