澔澔:

這是母親節的早晨,本來想隔天,也就是你生日這一天,再寫信的。
但半夜你突然發燒,我忙著準備冰枕、餵藥,就一路醒著。
索性,幫你剪貼照片,翻看去年你生日時寫的記錄。

今年跟去年有什麼不同呢?
升上大班的你,有一些讓爸爸媽媽擔心的地方,主要是對於注音符號跟數字的理解還不太熟悉。
詢問幼稚園的老師,老師的回應是:愛玩,有時候會分心。
可能相較於姊姊自己對於課業的重視,我感覺,你對於這一類的學習還沒有太大的興趣。
你比較喜歡動手做的,就好像你喜歡採集路邊小樹小草的果子。
你喜歡與人互動的,所以即便是與陌生人的應對,如:小吃店的老闆,都有超乎我們想像或教導的成熟。
你對情感是很敏銳也比較知道自處的,所以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次媽媽心情不好的時候,姊姊跟著一起哭,你卻拿了衛生紙給我,還說了一些貼心的話。
你同時也更懂得自己的界線,在跟姊姊有爭吵時,不再只會告狀,而是理直氣壯地表達你的想法。
你跟爸爸有更多屬於男生之間的互動:一起打電動、肢體的角力。
跟媽媽在一起雖然一樣會撒嬌,但你也會留意肚子裡的寶寶,開始有了哥哥的模樣。

我想,你跟姊姊會是很不同的,除了男女生的差別外,就是跟爸爸媽媽更不一樣的,或者是屬於我們潛在特質的發揮。
因為相較於爸爸媽媽都是老大的特質,你有屬於老么,現在則又成為老二的那一份獨特。
在我們看來,更隨性,更賴皮,但又是更懂得與人互動的。
舉兩個例子,也當作是一種記錄。
有一次,爸爸在指導你寫功課時,覺得你的字寫得不夠端正,企圖修改時,你跟爸爸說了一句:不用都要完美啊!(我常常驚嘆你對於字詞使用時機的恰當)
我跟爸爸笑翻了。
相較於爸爸跟姊姊對自我的要求,你對課業的表現是比較不在意的。
媽媽並非期待有多好的成果,但希望你可以培養認真的態度。
這個部分,對我跟爸爸來說,你就是一面很好的鏡子吧!

即便在課業上,我們不免有些擔憂,但相較於你跟人相處的本事,我們則是深感佩服。
還記得第一次帶你跟姊姊去小巨蛋溜冰,你很快就跟前方的大姊姊聊了起來。
那至少是大學生的年紀,你很順暢地詢問:我是第一次來溜冰,你們也是嗎?就這樣打開了話題。
知道大姊姊也是第一次來溜冰,你很熱心地跟她們分享要怎麼溜,甚至在場上還拉著她們的手一起前進。
我跟爸爸看在眼裡,真的不免驚嘆。

我想,易於跟人互動的個性,是你從小所展現的特質。

今年暑假後,你就要升上小一。
我們家則又會多出一個小弟弟。
很多的改變,對你,對媽媽來說,都是新的挑戰。
讓我們繼續彼此陪伴與支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