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上午,先去中山站地下街的書店逛了逛,沒有買到原本想要的書,倒是看到幾個月前在書店看過一眼,有興趣閱讀,之後卻沒再發現蹤跡的一本「好女人,翹家去」(心靈工坊出版)。
於是,中午找了一家咖啡廳,點了商業午餐,又為自己加選了一塊布朗尼起士蛋糕,最後再把副餐飲料換成一杯玫瑰拿鐵。有種寵愛自己的感覺!
一邊吃飯,一邊翻閱著書籍,身體與心靈都覺得津津有味,也帶來愜意的滿足感。


不過正如這本書所描述的,女人天生有照顧別人的習性,卻對照顧自己感到陌生或羞愧。
我就不免有一絲罪惡感。
雖然是因為下午有工作而出門,但我多給了自己兩三個小時,甚至可以在外面用餐。
心中不禁有偷偷翹家般的無法理直氣壯或理所當然。
主要是家裡還有小寶寶,好像離開孩子去工作是正當的,但離開家人獨自去玩樂就覺得不太應該。
但那種感覺就只是輕輕掠過,更多縈繞在我心中,不可否認的,是快樂,是那種像輕盈的彩色泡泡般,不斷冒出的快樂。

我彷彿已經在實踐書中所說的:好女人,該是回過頭來照顧自己的時候了!
即便無法給自己一年的假期(如作者),甚至是一個週末的旅行,但只要有幾個小時,獨自進行自己喜歡的活動,其實就是一種放鬆與充電。
就可以再度滋養自己的身心靈。

剛好下午工作坊的成員,是一群義工媽媽。
一群將自己奉獻給家庭、先生、孩子、社會的女人。
但如同助人者在助人之前,還是要先懂得照顧自己、陪伴自己。
女人,更應該懂得滋養自己!
把那麼會照顧別人的本事用在自己身上,而且可以覺得理所當然,相信自己值得如此這般被好好對待。
好似一位成員抽到療心卡的「自我肯定」,一群媽媽開始談到自己失業幾年,一直是家庭主婦,似乎找不到可數算的成就,那如何可以自我肯定呢?
我分享了中午看的書,也分享在自我肯定背後其實不是更多的努力或外在的表現,而是要懂得喜歡自己。
愛自己!

真的愛了自己,就會好好照顧自己、珍惜自己,也會欣賞自己、接納自己。
把自己看為寶貴與重要。
而不是以家人的需求為優先,不知不覺忽略自己的渴望。
這麼說,並非是要捨棄家人,而是要學習在自我與他人之間的一種平衡。

就像我目前在書中讀到很打動內心的一段練習(頁187~188)。
1.回答如下問題:
妳服務別人已經有多久的時間?
妳正扮演著多少個角色,或是已經扮演過多少個角色了?

2.紀錄下來,妳每天有多少次被要求:
花時間在別人身上。
花精神在別人身上。
提供想法。
表示同情或情感上的支持。
傾聽與回應。

3.現在寫下在同一天裡,別人有幾次:
幫妳的忙。
不用妳要求,自動自發的為妳做什麼事。
為妳帶來補品。
傾聽與回應。
給妳同情或情感上的支持。
預先考慮到妳有需要。

妳給的比妳接受的多嗎?如果是這樣,妳就必須努力扭轉現狀。妳無法要求別人施予,但是妳可以確保自己花在自己身上的時間,和花在別人身上的時間一樣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