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鳥的分享中,發現了這個可以在線上自由拼貼作品的網站Polyvore,當場拼貼了一幅創作。
雖在過程中,倒也投入,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我想到,這兩週開始畫Fun心卡的一些歷程。
其實去年就已經嘗試創作,當時想要運用電腦繪圖軟體來製作,也買了許多可愛的圖庫素材,但就是一直無法繼續。
當然,我不是美工出身,對軟體操作也不算熟悉。也許是這些原因限制了電腦繪圖的發展。


還是手繪吧!
無論有沒有美術背景,都可以透過畫筆來表達內心的圖像。

某個程度,恐怕也不是對軟體的熟練與否,而是親自手作與電腦操作的不同。

就像這幅拼貼,透過線上製作,誠然是方便的。
但少了觸摸報紙、廣告單的手感,缺乏剪裁黏貼時的動作,單單只是用眼睛看、用滑鼠按壓移動,這作品與自己之間,總是少了一些溫度與互動。

所以,藝術能成為治療的方法,跟學會如何畫好一幅作品是不同的。
隨著科技的進步,以電腦軟體來創作圖像是必然的趨勢。
但若是要體會藝術的療癒之道,恐怕還是得土法煉鋼,在用手拿起畫筆塗色的觸動或與各種媒材方式接觸的過程中,讓身心慢慢地調和對話。

不過我還發現,電腦打字對我來說,倒是沒有任何轉換的困難。
我並不特別懷念過去用筆書寫文章,也不會因為用電腦輸入文字就打斷思潮。
惟獨畫畫這件事,即使電腦軟體再方便,如同與機器對話,故我還是喜歡各種顏色的粉彩、色鉛筆、顏料,除了視覺的繽紛,還有味覺、觸覺的刺激。
我還是喜歡用自己的雙手來運用這些工具或嘗試不同的創作素材及方式。
那是一種身體與心的連結,是整個人的投入。

這麼說來,文字與圖像的表達呈現,恐怕運用到人體內不同的輸入輸出路徑。
也許是左腦與右腦,意識與潛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