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一個人坐著火車,去高雄拜訪一位八十幾歲的老爺爺。
主要是將他一生的故事化為兩千字的小小自傳。
兩千字,當然是不夠的。
雖然之前也採訪過一些長者,不過這位老先生的故事真的是可以拍成電影了。
像很多大陸來台的老兵,他同樣出生在兵荒馬亂的年代。
只是他有兩個九死一生,從死亡中鋪出一條生路的經歷。
其中像是罹患九種疾病:肺結核、
痢疾、惡性瘧疾、盲腸炎等,並經歷九次意外:空襲、卡車翻覆、敵人的子彈從他衣褲穿過射中後面的袍澤、颱風……。每一次真的都是從鬼門關前撿回一條命。
而這樣的歷程也磨練出他百折不撓的精神與毅力。所以,始終努力自學,退休後還是繼續在長青學苑上課。目前也研究養生方法,希望自己能活到一百二十歲。
跟老爺爺談話,好像在聽中國近代史的歷史故事,順帶複習大陸地理。
我們這一代的人,畢竟很難想像那樣艱困危難的日子。但越是那樣的環境,似乎也讓存留下來的人找到與困境共處的方法。
之前訪問一位也是八十幾歲的老先生,身體依舊硬朗,還去學國標舞、當義工。
恐怕很多年輕人都還追不上他們對生命的熱情呢!

其實有一個心願,希望能用文字將這些生命的點滴記錄下來。
一個長年採訪的朋友提出的構想,而我負責撰寫,於是,有了立傳工作室。
印書小舖不同的是,我們除了自費印刷,其實比較是想讓一些期待用文字記錄生命的人,可以將自己的心血結晶付印成書,出版到市面上並非主要的目標。而且,也可以透過採訪跟撰寫,讓不擅於應用文字的人,也可以透過文字跟影像,存留生命的榮耀。
所以像是一生的傳記,或者任何值得紀念的故事,都是可以化為手中的書本。


我相信,每一個角落一定都有精彩的故事,每一個人的生命歷程也都有獨特之處。
就好像這位老爺爺,無論他覺得自己這一生是否有什麼值得驕傲或在歷史上留念的事蹟,但光聽他與命運相博,就感受到生命的動力,就很希望能夠幫他寫下這一生的經歷。
所以,倘若你的長輩或朋友有這樣的感動,期待能成為他們的紀錄者。

立傳工作室
email:ou0933853146@yahoo.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