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塔羅牌藝術療育及助人工作坊」的內容設計,我先做了兩個樣本。
其一是拼貼自己的塔羅牌。
方式如下:
1.先選或抽一張塔羅牌〈初學者可以先從大牌開始〉。
2.仔細觀看這張塔羅牌,藉由圖像與牌義形成自己初步的一個印象與感知。
3.從報紙或過期的雜誌,還是自己喜歡的圖片,找尋符合這張牌的圖像。
4.用剪貼的方式,完成屬於自己的塔羅牌。
5.完成後,與原來的牌面對照看看,是否有所雷同或相異之處,自己又選擇了哪些圖像來表達牌義呢?

我的拼貼主題是「女祭司」。
先從手邊的材料找到自己喜歡的圖像,一邊找,自然也會思索牌義跟圖片對我來說象徵的意義。
所以在過程當中,其實就是很棒的探索之旅。可以發現自己對這張牌的看法跟感受,還有詮釋的方式等等。
尋找適合的圖片也很有趣。我先剪下鏡子,因為女祭司向內探索就好像照著鏡子,認識自我。接著,又剪下兩張藍色的蠟燭圖片,感覺更能襯托其中的氣氛。
一開始,我努力尋找藍色,感覺縹緲的圖案。後來又再次看到,女祭司的背後有一片黃澄澄的花海。
我又剪了黑色、白色的燈各一盞,雖然沒有柱子的圖片,倒是覺得燈的光更能傳達意境。
後來看到那張女生的圖像〈感覺像是現代版的女祭司!〉跟從書中長出樹葉的圖片,都非常有感受,也符合我心中對於女祭司的觀感。
所以,透過簡單的拼貼,藉由圖像與圖像之間的交流,可以用心感受語言不見得能夠表達清楚的,也可以給自己不一樣的方式來認識塔羅牌。



其二則是用不同的角度看塔羅。
方法如下:
1.先選或抽一張塔羅牌〈初學者可以先從大牌開始〉。
2.仔細觀看這張塔羅牌,在一張白紙上,可透過臨摹、延伸、不同角度跟改造的方式,以同樣這張牌的牌義來畫畫塗鴉。
3.不用擔心畫得像不像、美不美。重點是透過不同的角度來進入塔羅的圖像世界。
4.完成後,與原來的牌面對照看看,有甚麼樣的改變?自己又經歷了甚麼樣的歷程?有沒有甚麼特別的發現?

我選擇「寶劍三」作為主題。
這是一張很簡單卻又很突出的塔羅牌。
我用改造的方式重新詮釋。
寶劍三的牌義很明顯是傷心,但在新的圖像中,寶劍象徵思緒,而思緒原本就是來來去去,只要願意改變想法,就能改變結果。所以,別忘了雨後還有彩虹,痛苦也可以化成祝福。
透過這樣的歷程,可以去發現每一張塔羅牌的光明面與陰暗面,從中找到生命的出路。

我玩得很開心!
也在過程中,認識塔羅,發現自己。
我想藉由這樣的方式,會比努力記牌義,又有不同的學習效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