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心靈牌卡,其實有一個個人的理由是:喜歡每種牌卡不同風格的圖像。
蒐集到最後,就像在蒐藏一張張的藝術創作。
而圖像,是更靠近心靈的語言。

除了特別製作為占卜或自我探索、心靈成長用途的牌卡,其實,圖像,無所不在,隨處可得。
無論是明信片、卡片、照片,無論是手繪創作或是實體拍攝,生活中的各種人事物,都是圖像,都有故事。


最近在工作坊及研習中,即用了一套另類的圖卡。
她的真正身分是桌上遊戲的一款。
名為「Dixit」(說書人)的這款桌遊,以其遊戲的方式來運用,確實非常地有趣,也可以是增進成員彼此了解的管道。
由於其圖像的風格似繪本風,且每一張都像是有故事般,所以,也很適合當作心靈牌卡來使用。
可以做為一種自由聯想、投射、隱喻的媒材。
可以做為簡單的暖身分享,也可以成為主題的探索或在問題之下抽牌。
很有趣的是,如果連續抽幾張,這幾張可以成為一則有脈絡的故事。

如果只是想當作輔導的工具,可以只要購買「Dixit2」(也就是原始版本的擴充卡),一樣有84張繪本風的圖卡,就不會有遊戲盒跟相關工具。

分享一種抽卡方式,以一個主題為探索的內容,再以下面的幾個問題,依序抽卡。
第一張是:發生甚麼事?
第二張是:我的狀態,我怎麼了?
第三張是:有甚麼可以幫助我?
第四張是:如果我得到幫助,會有甚麼結果?

這也類似一種牌陣的玩法,不同的是,並非把焦點放在問題,而是透過圖像的力量,以一種說故事的歷程,找到不同的可能性與應對的方式。

如同OH卡沒有固定正確的牌義,Dixit的圖也沒有標準的說法。
但因為其風格,圖卡的內容又比OH卡日常生活的畫面,更有故事性。
當然,可能也需要更多連結的能力。

總之,這也可以成為一種心靈圖卡。


另外,還有一款名為「RORSCHACH」(羅夏克墨漬測驗)的桌遊。
羅夏克墨漬測驗原本就是一種心理測驗,這次換成是桌遊借題發揮了。
如果只是單純以桌上遊戲來使用,自然也有她的趣味性。
而對我來說,這五十張雙面的墨跡卡,就是輔導的媒材囉!
只不過,比較像是蒐藏品啦!
我還是喜歡有顏色、有豐富內涵的圖卡。

話又說回來,圖像固然無所不在,若真要做為心靈探索之用,還是需要一些篩選,也需要設計適合的使用方式。
但無論如何,都是一種有趣奧妙的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rtca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